“祝融號”火星車準備越冬 環繞器持續開展環繞探測

記者從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了解到,當前,“祝融號”火星車所在區域已進入冬季,與我們地球相似,進入冬季後,北半球區域太陽光照高度角下降、光照時長縮短。根據測量,火星車當地正午最高溫度已降至-20℃,夜間環境溫度低至-100℃以下。此外由於存在沙塵天氣,致使光照強度進一步減弱,影響火星車太陽翼電池陣的發電能力。近期,工程團隊採取轉動太陽翼調整光照角度、減少每天工作項目和時長,實現能源平衡。

 

火星的自轉週期與地球接近,一個火星日僅比地球長約40分鐘,因此火星也和地球一樣存在晝夜交替和四季變化。而火星的公轉週期約是687天,即1個火星年相當於1.9個地球年,這意味著火星每個季節的平均持續時間約是地球上的2倍。

 

未來兩個月,太陽直射點還將繼續向火星南部移動,大約在7月中下旬到達南回歸線附近,屆時火星北半球將進入一年中最冷的時節。為了安全度過火星寒冬、沙塵暴等極端天氣,“祝融號”火星車設計了自主休眠等工作模式,在能源降低到一定程度後會自動進入休眠模式,等到環境條件逐漸轉好後,再恢復正常工作模式。

 

“祝融號”火星車于2021年8月15日完成了既定90個火星日的巡視探測任務後,繼續開展拓展巡視探測任務。它的導航地形相機于2022年4月10日(著陸後第323火星日)拍攝的火星表面撞擊坑附近分佈的石塊影像。

 

“祝融號”火星車準備越冬 環繞器持續開展環繞探測

 

△導航地形相機拍攝的火星表面撞擊坑附近分佈的石塊影像

 

在環繞火星期間,“天問一號”環繞器攜帶的7台載荷全部開機,持續開展火星全球遙感探測。高解析度相機于2022年4月17日拍攝的解析度約0.8米/像素的火星特裏奧萊環形坑影像,顯示了坑壁上“季節性斜坡紋”。中解析度相機于2022年4月1日拍攝的火星水手谷局部地貌影像,解析度約為65米/像素。

 

“祝融號”火星車準備越冬 環繞器持續開展環繞探測

 

△高解析度相機拍攝的火星特裏奧萊環形坑(Triolet)坑壁的“季節性斜坡紋”

 

“祝融號”火星車準備越冬 環繞器持續開展環繞探測

 

△中解析度相機拍攝的火星水手谷局部地貌

 

截至2022年5月5日,“天問一號”環繞器在軌運行651天,距離地球2.4億千米,“祝融號”火星車在火星表面工作347個火星日,累計行駛1921米,兩器累計獲取約940GB原始科學數據,運行正常。

 

記者丨崔霞 徐靜 陶嘉樹

標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