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文化情懷丨“你們一針一線繡出來,何其精彩!”

習近平的文化情懷丨“你們一針一線繡出來,何其精彩!”

 

紅色、綠色、藍色……飛針走線五彩繽紛;繡、插、點、挑……製作手法千變萬化;龍鳳紋、魚鳥紋、蝴蝶紋……刺繡圖文寓意豐富——這便是苗繡,來自苗族源遠流長的手工技藝。

 

作為首批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傳統民族文化藝術,苗繡如今已飛出大山,精彩傳揚。

 

2021年2月,在貴州考察調研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畢節市黔西縣(現“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精美的苗族傳統服飾吸引了總書記的目光:“這是手工做的嗎?價格多少?銷路怎麼樣?”

 

“有機器繡,有手工繡。機繡的,一套價格一千多元。手繡的,一套可以賣到一萬八千元。不只是苗族同胞會買來穿,不少遊客也很喜歡。”化屋村苗繡非遺傳承人彭藝向總書記介紹道。

 

“苗繡既是傳統的也是時尚的,你們一針一線繡出來,何其精彩!”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大家,一定要把苗繡發揚光大,這既是産業也是文化,發展好了既能弘揚民族文化、傳統文化,同時也能為産業扶貧、為鄉村振興作出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用‘精彩’二字形容‘一針一線’,既是對苗繡這一非遺技藝的肯定,也體現了總書記對少數民族文化傳承和發展的關懷。”從事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傳承工作的貴州省凱里市銀繡專班辦公室負責人劉睿説。

 

“我永遠忘不了總書記欣賞苗繡時專注的眼神,他對苗繡的關心關愛,喚醒了大家的民族文化記憶。”彭藝説。

 

這些年,彭藝走遍了貴州,四處拜訪非遺傳承人和民間藝人,了解水族的馬尾繡、黔東南地區苗族的破線繡、松桃地區的雙面繡……吸收不同的刺繡技藝,將其融會貫通。

 

2021年以來,一項項有力措施在貴州紮實推進:成立苗繡産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制定苗繡産業化、時尚化、國際化、品牌化發展目標,積極培養本土民族文化傳承人,大力扶持特色民族手工藝企業……古老的苗繡煥發生機。

 

“總書記説苗繡既是傳統的也是時尚的,讓我們傳承和發展民族文化找到了著力點。在傳承中發展,要積極融合創新,賦予非遺技藝更旺盛的生命力。”貴州省凱里學院民族研究院副院長曾祥慧目前正在系統整理、研究苗繡在新時代的發展成就。

 

2021年,苗繡登上了上海時裝周。現在,通過網絡和各種實體店,越來越多人欣賞甚至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到這一交織于苗族文化長卷的絢麗藝術。(記者駱飛、唐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