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故里尋根祖 萬廟朝拜美名揚

關公故里尋根祖 萬廟朝拜美名揚

 

關公名揚海內外,與“文聖”孔夫子齊名,並稱“文武二聖”。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是關帝的誕辰日。為了表現對關帝的尊崇和敬仰,全國各地的關帝廟會舉辦相關巡遊暨祭奠活動。

 

關公故里尋根祖 萬廟朝拜美名揚

 

7月22日,正值賀關帝誕辰(1862週年)。當日下午,伴著綿綿細雨“臺青黃河遊記”主題採訪活動山西行記者團來到坐落在解州鎮常平村有著關公文化發源地和集散地之説的常平關帝(家)廟,與台灣同胞一起追尋中華民族根脈之一的關公文化,感受海峽兩岸間血脈同源的民間信仰。

 

關公故里尋根祖 萬廟朝拜美名揚

 

關帝祖祠,南依巍峨秀麗的中條山,北臨碧波萬頃的天然鹽湖,依山傍水、風景秀麗。關公作為各行各業信奉的神靈,因此在關帝誕辰當天,信奉關公的善男信女們,無論健康、平安、財運、事業、姻緣、學業都會請關公進行庇護,許願祈福。多年來,海內外遊子千里迢迢前來尋根問祖,觀光朝聖,四面八方的遊客也來旅遊采風,流連忘返。

 

關公故里尋根祖 萬廟朝拜美名揚

 

“從歷史、地理、民俗的視角看,台灣與大陸的關公文化同根同源,一脈相承。隨著社會的發展,台灣地區關公已不僅僅是一方保護神,其‘忠、義、仁、勇’的精神內核與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度契合,關公文化這一精神紐帶始終將兩岸緊密相連。”北京聯合大學旅遊規劃與發展研究院副教授王建軍説。

 

關公故里尋根祖 萬廟朝拜美名揚

 

關公不僅在台灣地區有著極高的地位和重要的影響,在海外也受到世界華人共同供奉。臺青朱天奇告訴記者,關公最被人強調的品質就是“義”,在華人的觀念裏,這種“義”應是植根于一個人價值觀核心,最應該被踐行和發揚的品行。正是關羽所代表的“義”,所以被世界各地華人一直所推崇。

 

如今,在海外,有華人聚居的地方,都能尋覓到關公文化的蹤跡。據不完全統計,世界上共有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建有關帝廟一萬餘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