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名文章:“九二共識”是台灣同胞福祉之所繫

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副教授李保明

 

“九二共識”核心意涵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對於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

 

“九二共識”是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共識。2008年5月馬英九上臺執政後,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進行11次協商,簽署23項協議,實現了兩岸直接全面雙向“三通”,極大促進了兩岸人民交流和經濟合作。1992年以來,兩岸經貿往來迅速發展,貿易額從74.1億美元增長到2021年的3283.4億美元,大陸作為台灣的最大出口市場和貿易順差的第一大來源地,支持了台灣經濟穩定發展。2010年兩岸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早期收穫計劃對台灣多達557項産品減稅和降稅,執行十幾年來,為台灣工商企業出口大陸減稅70多億美元,實實在在地增加了台灣民眾利益福祉。祖國大陸支持台灣同胞率先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給予台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享受同等待遇,鼓勵台灣青年來大陸創業就業,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否認“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妄圖“挾洋謀獨”,導致兩岸交流受阻、合作受損。美西方反華勢力操弄“台灣牌”妄圖“以臺制華”,不但以軍售之名大額勒索台灣錢財,更有美國政客蓬佩奧之流竄訪台灣,為其個人及美國企業攫取利益,引起島內民眾極大不滿。民進黨當局向美國孝敬“保護費”,加重台灣財政負擔,荒廢島內經濟發展及民生基礎設施建設。近幾年,台灣屢次發生遍及全島的大停電事故,嚴重影響台灣工商企業生産經營和台灣民眾的生活。台灣島內公路、鐵路、景區等基礎設施陳舊失修,事故頻發,給台灣民眾帶來生命財産損失。民進黨當局為一己私利,已經嚴重損害台灣人民福祉。

 

“統一有好處、‘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縱觀世界局勢,美國為維持其世界霸權,根本不顧及其他國家和地區人民的生死利益。民進黨當局應該幡然醒悟,勾連外部勢力、“挾洋謀獨”,只會破壞臺海和平,給台灣民眾帶來災難,使自己走向絕路。

 

30年的歷史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同胞利益所在,福祉所繫。當前世界正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局勢風雲激蕩,兩岸中國人理應攜起手來,共同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共同推進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之歷史大業。“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任何人、任何勢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數典忘祖、不要開歷史倒車,早日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兩岸關係正確發展道路上來。

標簽: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