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台灣青年柬埔寨“涉險”受困 民進黨當局遭批無能、推託

連日來,大批台灣青年被“高薪”誘至柬埔寨“打黑工”、遭虐待的新聞在島內引起廣泛關注。輿論一方面質疑民進黨當局對失聯者處境無動於衷,另一方面嚴肅討論惡化的失業及通膨問題是否已導致一些青年走投無路。

 

綜合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中央社等臺媒連日系列報道,該人口販運案的背後牽扯到島內黑惡勢力及柬埔寨犯罪團夥。大批台灣青年知曉所謂“高薪”工作涉嫌違法仍鋌而走險,被誘至柬埔寨後遭犯罪團夥控制,面臨關押囚禁、淩辱虐待等非人待遇。

 

據統計,今年1至7月間,超過8600名台灣民眾前往柬埔寨、僅5000人返臺,台灣警方估算約3000人滯留當地,其中約300人已立案求助。

 

直至近日泰國警方斡旋、解救出第一批受害台灣民眾,多起案件被曝光,才有台灣民間團體及企業投入救援。島內輿論出現越來越多的質疑:民進黨當局渲染台灣經濟向好、失業率走低,為何大量青年遠赴東南亞以身涉險?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近日指,若非走投無路,民眾怎會去柬埔寨“淘金”。蔡英文稱台灣經濟欣欣向榮,實際上“痛苦指數”(失業率+通貨膨脹率)不斷升高。

 

台灣作家洪雪珍、台灣師範大學退休教授林保淳近日分別撰文分析,是生活困境迫使台灣人到柬埔寨鋌而走險。許多大學畢業生只能找到時薪制的低薪工作,失去在島內生活的信心;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百業蕭條、物價上漲,加劇民眾拮據、貧困的感受。

 

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近日宣稱,在柬埔寨失聯的民眾“只有120人”。其冷漠令民間譁然,輿論指責“視民眾為草芥”。

 

《遠見》雜誌資深總主筆彭杏珠説,台灣無黨籍民意代表高金素梅8月2日便呼籲關注此人口販運案,但民進黨當局將注意力都放在了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來訪”上,未對該案做出任何反應。

 

《中國時報》近日社評文章則指出,相關案件曝光後,民進黨當局忙著為涉論文抄襲的林智堅辯護,受困柬埔寨、生死未卜的青年卻未得到關心。民眾對無動於衷、麻木不仁的當局非常憤怒。

 

此外,台灣民眾黨籍民意代表高虹安介紹,經部分縣市自行清查,台中市至少有25人被誘至柬埔寨、新北市至少53人、屏東縣至少27人,僅3縣市就超過105人,可想該案件嚴重狀況,“120人”與事實有差距。

 

隨著事件不斷升溫,輿論呼籲民進黨當局加緊救人的聲音越來越多,但目前僅見當局派出警察在機場舉牌提醒民眾暫勿前往柬埔寨。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3名中國國民黨籍民意代表日前赴柬埔寨考察並救出1名被困臺青,後者已于18日返回台灣。

 

中天新聞近日街訪台北市民眾,多名受訪者表示,民進黨當局將救人任務推託給民間,其無能令人失望。此外,有臺商表示,對被困柬埔寨的台灣民眾而言,唯一辦法是向大陸求助。

 

《聯合報》18日社論亦指出,臺當局若能得到大陸協助,救人行動或可更方便推進。但民進黨當局執政導致兩岸關係“冰封”,造成了當前一籌莫展的狀況。(中新社台北8月18日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