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海外華僑華人期盼中國早日實現國家統一

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共創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偉業”為主題的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8月27日在四川舉行。大會通過了《成都宣言》,發出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團結海內外同胞共謀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的強音。

海外華僑華人期盼中國早日實現國家統一

圖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鄭建邦發表視頻講話 攝影:趙振宇

大會引起海外華僑華人的廣泛關注。他們紛紛表示,本次大會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全球反“獨”促統力量,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推動國家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德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榮譽會長、全德華僑華人聯合總會榮譽主席馮定獻説,這次大會讓全世界都聽到了我們堅定的強有力的聲音。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堅信祖國統一的正義事業一定能夠實現。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所趨。

 

全澳中國和平統一促進同盟執行會長王然説,參與這次大會的人員範圍之廣、人數之多為歷年之最,充分説明解決台灣問題、實現中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他説,當前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臺海形勢嚴峻複雜的背景下召開這次大會,將有利於全球反“獨”促統的人們共謀國家統一良策。

海外華僑華人期盼中國早日實現國家統一

圖為宣讀《成都宣言》 攝影:趙振宇

來自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60多個反“獨”促統組織和僑團、3000余名僑領和代表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加了本屆大會。在俄羅斯分會場,89歲高齡的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名譽會長韓存禮堅持到現場參會。他對記者説,祖國統一是歷史的必然,任何“台獨”勢力和國外反動勢力都阻擋不了這一歷史進程。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説,韓存禮先生一直盼望能在有生之年踏上祖國寶島台灣的土地,看到五星紅旗在寶島台灣飄揚。這是全體反“獨”促統人士的心聲和願望。吳昊表示相信全球反“獨”促統運動發出的正義之聲,一定能在世界範圍持續産生積極影響。他説,海內外中華兒女勇擔時代責任,為了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他們將匯集起磅薄的力量。

 

歐洲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曹燕靈説,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我們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我們願以各種形式凝聚反“獨”促統力量,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巴拿馬華商總會會長黃偉文表示,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堅持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世界各地華僑華人組織和社團對此紛紛予以嚴正譴責。黃偉文説,我們要以堅定的意志加強遏制“台獨”勢力的力度,堅決反制外來干涉。我們要讓全世界知道,誰妄想在台灣問題上挑釁滋事,破壞中國的和平統一進程,誰就必將會碰得頭破血流。

 

阿聯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志祥在接受記者連線採訪時表示,我將一如既往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團結廣大旅阿愛國僑胞,矢志國家統一大業,做中國統一與中華民族復興歷史進程的推動者,做中華民族尊嚴的捍衛者。

 

波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永久名譽會長招益華表示,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一心,將用實際行動堅定地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加拿大中國(友好)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典奇説,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神聖職責。我們堅信,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中華兒女的一份子,我們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加強團結聯誼,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者:馬曉葉 張意)

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成為反“獨”促統運動重要平臺

2022-08-25

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自2000年8月以來,海外華僑華人已在海外及港澳地區舉辦了19次“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在海內外産生了廣泛影響。大會成為海外反“獨”促統運動的重要平臺。

 

長期以來,為反對“台獨”“藏獨”“東突”等一切分裂勢力,維護祖國核心利益,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自發成立統促會或類似組織,舉辦全球或區域性反“獨”促統活動,掀起了波瀾壯闊的反“獨”促統運動。

 

早在1973年“保釣運動”方興未艾之時,為促進祖國早日實現完全統一、捍衛中國領土完整和主權獨立,以來自中國台灣地區的保釣人士為代表的40余位留學生和愛國華人在美國華盛頓發起成立了“華府中國統一促進會”(後更名為“華盛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為最早組建的海外統促會組織之一。

 

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兩岸民眾要求增加相互往來和了解、打破長期隔絕僵局的呼聲逐漸高漲。1988年9月22日,由各民主黨派和有關人民團體發起,各界人士組成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宣告成立。該組織以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早日實現中國和平統一為宗旨,結合自身優勢,廣泛聯繫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搭建起了“愛國促統”的橋梁和紐帶。

 

然而,上世紀九十年代,當選為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李登輝,無視台灣民眾要求發展兩岸關係的願望和兩岸交流給台灣經濟社會帶來的巨大效益,一再干擾和破壞兩岸關係。1995年6月,李登輝前往美國訪問,公開進行“台獨”分裂活動。1999年7月,李登輝接受媒體採訪,公然鼓吹“兩國論”,致使兩岸關係全面倒退,陷入緊張狀態。

 

一個月後,在夏康民、徐松華、單聲等一眾歐洲僑領支持下,由匈牙利僑領張曼新牽頭的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匈牙利註冊成立,成為全世界首個跨國界的反“獨”促統組織。為進一步動員全球華僑華人,凝聚海外僑屆愛國力量,該會于次年8月26日至27日在德國柏林市主辦首次“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吸引世界60多個國家的華僑華人代表、中國大陸和臺港澳地區代表共600多人參加會議。大會發表共同聲明,呼籲全世界中華兒女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努力奮鬥,吹響了全球華僑華人反“獨”促統號角。

 

柏林大會召開3個月後,新上臺的民進黨當局延續倒行逆施的“台獨”路線,氣焰囂張,激起包括海外華僑華人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公憤。美國全球華人反“獨”促統聯盟由此發起第二次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2000年11月25日至26日,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代表共500多人出席在華盛頓舉行的第二次全球反“獨”促統大會。中國駐美大使李肇星作為特邀嘉賓出席開幕式,並在大使館舉行招待會,先後3次發表講話。70多位代表圍繞“全球華僑華人反對‘台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反對美國對臺軍售”的大會主旨紛紛發言,表達海外華僑華人強烈反對“台獨”的正義立場。

 

此後,港澳臺同胞、各海外統促會及相關組織緊跟兩岸關係發展形勢和世界局勢變化,先後在日本、澳大利亞、俄羅斯、泰國、奧地利、中國澳門、匈牙利、美國、中國香港、西班牙、巴西、南非、意大利、巴拿馬等14個國家和地區召開全球反“獨”促統大會,推動反“獨”促統運動深入開展。

 

2019年,時值《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由菲律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辦的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6月22日在馬尼拉隆重開幕。這是大會首次在菲律賓舉辦。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萬鋼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會議通過的共同宣言指出,海外華僑華人堅決擁護習近平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的“五項主張”,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堅定支持中國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挫敗“台獨”,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回顧19次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廣大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始終心繫祖國統一,向世界傳達全體中華兒女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藏獨”“東突”等一切分裂行徑、期盼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聲音,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重要貢獻,彰顯了中華兒女赤誠的愛國情懷。

 

據悉,在“九二共識”達成30週年之際,第20次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將於2022年8月下旬在四川省成都市召開。大會主題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共創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偉業”。來自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60多家統促會及相關組織將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加大會。(作者陳建新)

展開全文

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舉行

2022-08-28

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27日在四川舉行。此次會議適逢“九二共識”達成三十週年之際召開,主題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共創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偉業”。來自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360多家統促會及相關組織3000多人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參加大會。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鄭建邦在會上發表視頻講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許又聲、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元豐、四川省政協主席田向利到會並致辭。

 

鄭建邦代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向大會召開表示祝賀。他指出,中華民族歷經喪亂、幾經沉浮,廣大同胞奮起抗爭、苦苦探索,終於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走上了一條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正確道路。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推動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鄭建邦説,今年恰逢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達成三十年,兩岸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交流格局。而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關係共同的政治基礎,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造成臺海和平穩定風險升高。特別需要強調的是,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各民主黨派發佈了聯合聲明,堅定支持中央政府所採取的一切反制措施。前不久,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祖國統一是歷史大勢,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鄭建邦強調,反對“台獨”分裂、促進中國和平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和光榮事業。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已成功舉辦整整20次,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反“獨”促統運動風起雲湧、形成了浩大聲勢。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反對分裂國家,促進中國和平統一,事關廣大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應有的尊嚴、自由、權利和責任,反“獨”促統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正義事業,不容任何勢力歪曲、污衊、抹黑。

 

鄭建邦希望大家把握“時”與“勢”,堅定必勝信心;直面“危”與“機”,維護一中格局;致力“通”與“融”,促進心靈契合;善於“鼓”與“呼”,營造良好環境;凝聚“心”與“力”,匯聚奮鬥動能。高舉愛國主義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攜手並肩,砥礪奮進,為推進中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許又聲在致辭中號召廣大愛國僑胞,矢志統一大業,做中國統一與民族復興歷史進程的推動者;共擔民族大義,做中華民族尊嚴與利益的捍衛者;彰顯同胞大愛,做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的先行者;堅守和平大道,做文明交流互鑒的實踐者。

 

陳元豐在致辭中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祖國統一事業不斷取得新成績、邁出新步伐。陳元豐重點介紹了《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他指出,白皮書是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在新時代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為反“獨”促統事業提供強大支撐。陳元豐勉勵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團結奮鬥,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共同匯聚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磅薄偉力。

 

大會通過了《成都宣言》,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可阻擋、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台獨”分裂逆流必將覆滅、反“獨”促統正義事業必定勝利,只要海內外中華兒女攜手同心、共同奮鬥,中國的完全統一、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中新社成都8月27日電 (記者 路梅 徐文欣 王鵬)

展開全文

孫亞夫:“九二共識”鐫刻在歷史上,歪曲不了更推翻不了

2022-08-31

孫亞夫:“九二共識”鐫刻在歷史上,歪曲不了更推翻不了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8月30日,“九二共識”30週年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出席會議並講話。他表示,三十年來,“九二共識”經歷風雨洗禮,更能感受到當年達成之不易,更能體會到其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的作用之寶貴。

 

孫亞夫指出,30年前,兩岸中國人選擇以對話代替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儘管“九二共識”是以口頭方式錶述達成,但其過程和內容均有明確的文件和文字記錄,“‘九二共識’已經鐫刻在歷史上,抹殺不了,歪曲不了,更推翻不了。”

 

孫亞夫表示,“九二共識”的達成,確立了兩岸商談的政治基礎,促成了1993年4月“汪辜會談”成功舉行,並隨著兩岸關係發展發揮了越來越大的作用。堅持“九二共識”,是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也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強有力的推進器,“否定‘九二共識’行不通,回避‘九二共識’亦無路可走。”

 

“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問題上搖擺不定,既不認同也不否定、莫衷一是,看似可謀取一時之利,實則是機會主義路線,照此走下去,最後將找不到出路。”孫亞夫強調,唯有看清台灣最終要與大陸統一的前途,看清兩岸關係最終要走向統一的前途,下決心堅持“九二共識”,與全民族一道,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國家和平統一做出努力,才是正道。(中國台灣網8月30日北京訊  記者 尹賽楠 張玲)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