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報告:中國頂級科技集群發展迅猛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提前發佈的2022版全球創新指數相關信息顯示,世界五大科技集群中有4個位於東亞,其中日本1個、中國2個、韓國1個,第五個在美國。

 

報道稱,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每年通過全球創新指數對約130個國家和經濟體的頂層創新能力進行排名。在2022年9月29日全球正式發佈之前,今天預發佈了創新指數的“科技集群”章節,以展示科技活動最集中的地區。

 

東京-橫濱是最大的集群,其次是深圳-香港-廣州(中國)、北京(中國)、首爾(韓國)和聖何塞-舊金山(美國)集群。

 

據報道,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表示,地方創新集群對國家創新生態系統保持活力至關重要,因此查明這些集群有助於了解創新在哪以及如何發生,並推動將創新活動用作就業、投資和增長的強大催化劑。

 

他説:“除了長期以來在美國、歐洲、日本和韓國的卓越集群之外,我們在東亞看到了新的科技溫床,特別是在中國,還有其他中等收入經濟體,例如巴西、印度、伊朗、土耳其等其他地方。”

 

報道稱,中國首次擁有與美國一樣多的頂級科技集群,各為21個。

 

與前一年相比,2022年集群排名中增幅最大的是三個中國集群——鄭州(上升15位)、青島(上升12位)和廈門(上升12位)。

標簽:知識産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