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人期待恢復“小三通”:受益的不僅是人員往來

“生活在金門,對‘小三通’的方便最有體會,也因此對恢復‘小三通’的期盼最強烈。”戶籍地在金門、常年隨太太生活在蘇州的陳浩近日對中新社記者説。

 

民進黨當局近日宣佈將開放四類大陸及港澳人士申請入境,金門、馬祖、澎湖三地官員及民意代表隨即集體向當局表達,希望恢復“小三通”以方便兩岸人民往來。三位與金門關係密切的受訪者表示,“小三通”實施多年來,廈門和金門高度融合,恢復往來是當地居民的普遍呼籲。

 

陳浩介紹,從蘇州通過“小三通”返回金門,成本只需1000元(人民幣,下同);若改乘飛機,需搭乘兩趟航班並經台北中轉,價格至少要8000元。“這是天壤之別。我們兩年半沒有回去,導致現在勞保、健保、福利金等都被暫停。”

 

陳浩表示,金門生活著數千位大陸配偶,“小三通”暫停更讓這一群體往來兩地深受影響。

 

“小三通”是兩岸、特別是閩臺民眾交流往來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實際上,重啟“小三通”是近一段時間以來島內輿論的突出訴求,台灣社會多個領域的代表性人士相繼發聲,支持恢復這一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澎湖海上直接往來方式。

 

該交通方式的停運是民進黨當局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單方面作出的決定。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朱鳳蓮28日在北京指出,兩地居民都希望早日恢復“小三通”。希望民進黨當局多做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的事,而不是千方百計阻撓、限制,搞政治操作。

 

台灣聯合新聞網日前有評論文章稱,“小三通”對金門來説尤為重要,當地不少人工作生活都與廈門有關聯。陸客觀光也是金門經濟支柱之一,縣政府多次疾呼復航“小三通”,近日更喊出三階段逐步復航,但都得不到民進黨當局正面回應。

 

來自金門的金馬臺澎兩岸交流協會理事長李沃源27日表示,阻礙“小三通”恢復是民進黨當局別有居心,即不想讓兩岸走得太近。過去兩年多,因旅遊業一落千丈,金門經濟幾乎是一潭死水,即使有一些台灣島內遊客前來,但和早年大陸游客數量無法相提並論。

 

“老百姓的現實生活一定要考量。”李沃源説,所以,一定要把民間希望“小三通”恢復、希望便利兩岸往來的聲音放大。他相信,開放是金門當地全民的期待,不只交通,經貿活動也能恢復正常。

 

金門燕南書院院長、民間報刊《金門報導》社社長楊樹清對記者説,1987年兩岸開放探親後,金廈航道重開,兩地生活圈早已形成共同家園。“金門曾經流傳一個笑話,如果你在金門找一個人找不到,那這個人肯定在廈門。”

 

他介紹,兩年前航道忽然關閉,金門人的生活只能用苦悶形容。不少兩地通婚家庭“幾多相思苦”,有老人兩年多沒見到子女。現在,航道能否復航已演變成台灣內部政治角力。

 

陳浩談道,金門與廈門本來就是一家人,“小三通”乃至兩地通水、通電等促進融合發展的舉措,對於金門經濟發展的正向幫助毋庸贅述。也正因此,金門和台灣島內縣市相比,幸福指數名列前茅。繼續推動金門與廈門融合發展,將對當前臺海局勢下推動兩岸深化交流起到示範作用。(中新社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 楊程晨)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