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丹青數字新生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國家級重大文化工程“中國歷代繪畫大系”聯動全球260余家文博機構,實現中國古代繪畫“數字化復原”。

 

千古丹青數字新生

 

在浙江大學的一場展覽中,500幅等比例列印的調色打樣稿亮相。這次展覽,是“中國歷代繪畫大系”歷經17年,在世界各地蒐集、拍攝中國古代繪畫精品的部分成果展示。

 

千古丹青數字新生

 

廣袤無垠的山水,被世世代代的畫筆反復描摹;千載輪迴的四季,被南北東西的人們競相記頌;羅陳萬象的生活,被數以萬計的作品再三繪寫。將這畫卷完整地呈現於世介面前,就是“大系”工程的初心與宏願。

 

千古丹青數字新生

 

2005年, “中國歷代繪畫大系”從《宋畫全集》起步。之後,《元畫全集》《先秦漢唐畫全集》《明畫全集》《清畫全集》陸續出版,全景式地再現了中國古代繪畫2000餘年的發展歷程。這些畫冊若是一一壘起,足足有四層樓高。

 

千古丹青數字新生

 

17年來,項目團隊“想盡千方百計、踏遍千山萬水、説盡千言萬語、嘗遍千辛萬苦”。 回想參與“大系”項目的歷程,浙江大學中國古代書畫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曉明感慨萬分。

 

千古丹青數字新生

 

2006年前後,由金曉明與攝影師章益林等組成的拍攝小組前往日本進行藏品拍攝,他們背負著總重達100多公斤的設備和行李。一張日程表中,記錄了他們20天裏跑了十七八個城市的經歷。

 

千古丹青數字新生

 

由於古畫保存不易,一些深藏在博物館的古畫,已經多年沒有打開過。還有一些流散在海外的古畫,直到“大系”的收藏才第一次為人所見。

 

千古丹青數字新生

 

“紙壽千年、絹壽八百”,唯有先解決“藏用兩難”的問題,中國古代繪畫之美才能走近專業學者和普通觀眾。

 

千古丹青數字新生

 

文化的覺醒,始自對文化根脈的保護。“大系”為中國古代主要繪畫作品留影存形,建立準確、詳細的數字化檔案,成功實現了中國古代繪畫藝術從物質形態向數字形態的衍生與轉化。

 

千古丹青數字新生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全球範圍內的文化交流與文明互鑒,任重道遠。

 

記者:商意盈 朱涵 孔令杭

 

編輯:孫彪

 

新華社音視頻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