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前行,激情永恒——卡塔爾世界盃的變與不變

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世界盃即將在卡塔爾拉開大幕。這註定是一屆將被銘記的世界盃:它既繼承了許多足球世界的規則與傳統,也開拓了不少將由後人評説的改革與創新。就在這變與不變之間,卡塔爾世界盃也將用許多個“第一次”,成為未來足球發展的一座里程碑。

 

縱觀世界盃90多年的歷史,舉辦地大多在歐美足球發達國家間切換。2022年,世界盃來到卡塔爾,首次走進中東地區。作為世界第一運動的足球也向世人證明,各種信仰和文化都能交融在“大力神盃”周圍。足球的版圖和影響力進一步拓展並形成無可替代的團結力量。

 

此外,本屆世界盃還有一大變化——首次在北半球的冬天舉辦。卡塔爾世界盃形象大使貝克漢姆認為:“球員們打了20多場聯賽後來到世界盃,他們的能量正處於最高水準,所以我認為你將看到一個不同於以往的世界盃。”不過對於這一變化,也有不同的聲音。意大利足壇名宿卡納瓦羅就認為:“冬季舉行世界盃的影響很大。球員會為此感到十分疲勞,這對每個人來説都是全新的挑戰。”   同時,在卡塔爾,球迷們也將首次在男足世界盃上看到女性裁判的身影。日本女裁判山下良美是本屆世界盃三名女性主裁判之一,她在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即將“執法”世界盃有一種夢想成真的感覺。“我不覺得女子比賽與男子比賽有何差別。當然提高判斷速度是卡塔爾世界盃備戰中的最大課題。”山下良美説。

 

俄羅斯世界盃讓全世界球迷更加全面地認識了VAR(視頻助理裁判)技術。在卡塔爾世界盃上,國際足聯決定將半自動越位識別技術運用到比賽當中。它將幫助裁判員更快、更準確地進行越位判定並在體育場和電視轉播中為球迷播放越位判定的三維動畫。

 

本屆世界盃上也將首次採用每場比賽每隊最多可換5人的規則,這無疑將拓展主帥們的調整空間。治療主帥們“選擇困難症”的另一大變化則是參賽球隊大名單從過去的每隊23人擴容到了26人,卡塔爾世界盃也將成為參賽運動員最多的一屆世界盃。不過由於本屆世界盃保持了決賽圈32支球隊的傳統,下一屆將有48支球隊參加決賽圈比賽的世界盃註定將繼續刷新這一紀錄。

 

除了決賽圈參賽隊伍數量不變,本屆世界盃還有很多熟悉的配方和味道。比如,歐洲聯賽的俱樂部依然是為世界盃輸送運動員的主力軍。其中歐洲五大聯賽有418名運動員入選世界盃決賽圈大名單,僅英超聯賽就貢獻了134名球員。

 

從目前看,世界足球實力版圖沒有發生明顯變化,歐洲和南美洲球隊依然是“大力神盃”的最有力競爭者。而在足球場外,包括場館建設、電車供應等在內的中國元素也如漫天繁星閃耀卡塔爾。

 

説了這麼多變與不變,這場北半球冬天在阿拉伯半島上演的足球盛宴將註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足球將成為2022年末全世界各民族共話和平友誼、團結開創未來的紐帶。時代前行,激情永恒,讓我們共同見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