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兩岸交流是民心所向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不幸于本月19日下午1時48分離世,兩岸許多民眾通過各種方式表達了對“團團”的強烈不捨和哀悼。然而,作為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蔡英文對“團團”的離世卻默不吭聲、無動於衷、不聞不問,連一句悼唁的話都沒有。對於蔡英文的冷血表現,島內資深媒體人在臉書發文説,2021年,美國總統拜登的寵物德國牧羊犬離世後, 蔡英文第一時間留言殷切哀悼,她對拜登寵物狗的熱情與對國寶熊貓“團團”的冷血,簡直如天壤之別。“一個人的意識形態能把最起碼的人性都淹沒,真是可悲可懼。”

 

2005年5月,時任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陳雲林受權宣佈,大陸同胞將向台灣同胞贈送一對大熊貓。在17隻候選大熊貓中,一隻愛哼哼叫的“帥哥”和一隻平衡木冠軍“美女”最終勝選。2006年的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上,1億多人次的觀眾踴躍投票為兩隻大熊貓取名,最終確定叫“團團”和“圓圓”。2008年12月,帶著大陸同胞的厚愛,“團團”和“圓圓”赴臺,得到了台灣民眾的喜愛,成為台北市動物園的“明星”。十幾年來,大熊貓“團團”“圓圓”帶領著它們的後代“圓仔”和“圓寶”,陪著台灣民眾歡笑、成長,治愈了許多人的心靈,甚至有粉絲每天到動物園記錄大熊貓一家的可愛模樣。

 

兩岸交流是民心所向

 

贈臺大熊貓“團團”剛到台北動物園時的影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台北動物園供圖)

 

“團團”不幸離世讓許多網友傷感不已。有大陸網友回憶當年參加投票為大熊貓取名字的情景,有台灣網友回憶和“團團”共同成長的經歷,更多的網友則用多種方式依依不捨地與“團團”告別。照顧“團團”的保育員稱“團團”是“很乖很乖的小孩”。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也分別對“團團”的離世表達不捨與哀悼。

 

20日,香港中評社發表快評説,“團團”“圓圓”赴臺安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象徵。多年來,它們給台灣同胞帶去了無數歡樂和美好記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使者!兩岸應該繼續進行大熊貓保護的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強交流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許多網友表示“願兩岸文化交流開花結果,不因‘團團’離世而暫停”。馬英九辦公室日前表示,期盼未來兩岸之間能有更多的“團團”促成兩岸融合、人民交流,也期盼民進黨當局切實推動兩岸民間交往,化解政治對立。連戰辦公室表示,連戰對“團團”離開大家相當不捨並感到遺憾,期待日後能再有大熊貓來臺,讓大熊貓在臺繁衍、持續紮根,兩岸關係也早日春暖花開,持續和平交流。

 

兩岸交流是民心所向

 

2020年7月6日,參觀者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拍攝大熊貓“圓仔”。當日,台北市立動物園為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的孩子“圓仔”慶祝7周歲生日。新華社記者 祁星 攝

 

事實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強交流合作,有利於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融洽親情,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民進黨當局應該清楚地認清這一點。島內媒體公佈的8月和9月兩份民調顯示,島內一半以上的民眾不滿意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三成以上民眾認為兩岸交流太慢,八成以上民眾認為海峽兩岸有必要維持溝通管道。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19日就“團團”不幸離世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兩岸民心相通、良性互動,應該共同珍惜維護。”所以,民進黨當局的明智選擇是不要再繼續罔顧民眾的心聲和期盼,而要用行動為推動兩岸民眾交往做一些實在事。(作者:常濱)

“兩岸心連心 共創幸福路” 社區家庭成長中心開幕

2022-11-16

11月16日,杭州市拱墅區米市巷街道大塘巷社區家庭成長中心開幕儀式順利舉行。浙江省臺聯專職副會長陶駿、浙江省台灣同胞聯誼會宣傳部副部長孫大昌、浙江省婚姻家庭協會會長謝需、浙江省婚姻家庭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徐一燁、浙江省婚姻家庭協會石紹榮以及杭州市臺辦、拱墅區民政局、拱墅區衛健局、杭州市臺協等相關領導蒞臨出席,部分家長代表也出席儀式,共同見證了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

 

“兩岸心連心 共創幸福路” 社區家庭成長中心開幕

 

活動現場,家庭成長中心負責人林佳燕、浙江省臺聯專職副會長陶駿致辭。中國台灣南投縣縣長林明溱也在視頻中為家庭成長中心開幕帶來祝福和期盼。

 

林佳燕會長表示:“我們希望結合兩岸專家,在家庭成長中心開展各類公益服務及兩岸親子文化的交流, 幫助兩岸家庭的成長更健康更幸福,這也是舉辦此次杭臺親子文化交流活動的目的所在。”

 

隨後,家庭成長中心被授予了“兩岸親子教育實訓基地”、“台灣少年志工隊交流基地”、“陽光小伢兒家庭成長中心”等稱號。浙江省臺聯授予宗家泓、張右昇、陳聖浩等人“中華文化推廣大使”稱號。杭州市臺辦副主任阮兆牛為兩岸幸福小天使代表進行綬帶。

 

“兩岸心連心 共創幸福路” 社區家庭成長中心開幕

 

活動現場還進行了兩岸幸福小天使結對宣誓儀式,台下的小朋友上臺,一起觀看台灣小朋友的祝福視頻後進行宣誓併合唱《彩虹橋》。

 

“兩岸心連心 共創幸福路” 社區家庭成長中心開幕

 

現場的家長和小朋友們還共同參與了兩岸親子幸福樹塗鴉活動,繪製兩岸親子幸福樹。在非遺大師的指導下,小朋友們體驗了非遺文化剪紙活動,創作出了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

展開全文

新形勢下兩岸文化交流將進一步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2022-11-14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可見,兩岸文化交流能夠加深同胞間的彼此了解,增進情感交流,是實現心靈契合的重要通路。今年是兩岸開啟民間交流35週年。35年來,兩岸同胞一直在共繪文化“交流”“融合”畫卷,共書“心靈契合”文章。

 

新形勢下兩岸文化交流將進一步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近日,第十一屆兩岸藝術新天地論壇在黃浦江畔的豫園花園如期舉辦。六位藝術家共同創作的《滬臺八景圖》(圖片來源:中國台灣網)

 

 文化是國家和民族之魂,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中華文化的精神引領。兩岸同胞肩負振興中華民族使命責任亦肩負傳承與繼承中華文化的重任,兩岸文化交流正是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強與中華文化影響力提升的抓手之一。應時代之變化和要求,兩岸文化交流不斷破解人為阻力,化解不可抗力,破風前行。在新冠疫情蔓延以及民進黨當局為謀取一黨政治私立惡意阻攔兩岸交流常態化發展的態勢下,兩岸文化交流在中國人的超強智慧以及強大交流意願的支撐下繁榮程度不退反進。順應民心之所向,兩岸文化交流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促進兩岸民心相通,併為文化産業、企業及個人提供廣闊的發展平臺與機遇。

 

35年寒來暑往,兩岸文化交流熱潮不斷。從兩岸文化發展實踐與需求出發,大陸方面不斷健全兩岸文化交流與融合的機制及法制,同時注重調動地方政府的能動性和發揮地域文化的作用。江蘇省實施了大陸首個促進對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地方性法規。2009年以來,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先後在山東、湖北、福建等24個省區市批准設立了82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交流活動,增進了兩岸同胞感情親情和利益福祉,受到兩岸各界民眾的歡迎。

 

新形勢下兩岸文化交流將進一步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近日,“浙裏尋夢·遇見詩路”台灣大學生唐詩尋跡體驗營活動在天臺、縉雲兩地舉辦。圖為臺生領略天台山大瀑布的壯麗景色。(圖片來源:中國台灣網)

 

兩岸文化交流承載傳統文化與新型文化的交互融合,提升中華文化的時代特色,用共同的歷史記憶喚醒民族情感,用中華文化的遺産抒發共同的家國情懷。以戲劇、歌舞、雜技、民俗、曲藝、文學、美術、音樂等傳統文化形式,組織匯演、聯誼、節慶活動,強化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礎;通過地域性特色的尋根謁祖活動,強化兩岸同宗同源的血緣聯結。大陸還組織了文藝精品、文物精品、藝術精品赴臺交流展演,以彰顯歷史、延續恢弘。兩岸在青春文創、在線經濟、元宇宙等新時代元素方面的融合,則體現開放創新的時代風貌。

 

兩岸文化交流彰顯深遠格局。兩岸文化交流發揮了跨域聯動效應,以文化合作為軸心,帶動教育、體育、科技、法律等多領域的交叉合作,使中華文化精神浸潤到兩岸社會的各層級各方面,推動文化産業合作與文化人才培養,使中華文化與同胞們的工作、生活深層融合,拓展兩岸文化交流上至“雲端”,下至基層,使文化交流與現代科技發展相契合,與基層需求相相容。

 

新形勢下兩岸文化交流將進一步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以“中華文化建設與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主題的第八屆中華文化論壇11月13日在北京、台北及高雄以“雲會議”方式舉行。(中國台灣網 李柏濤 攝)

 

自1987年兩岸民間交流破冰以來,兩岸文化交流由無到有,由點到面,由單向到雙向,由互動到聯通,由交流到融合,規模不斷擴大,層次不斷提升,面向不斷拓寬,體制機制不斷完善,這些都有利於兩岸共同繼承傳統文化、共享新時代文化,有助於兩岸同胞消弭隔閡、增進情感。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賡續與創新是一個長遠的主題。在新時代新征程,兩岸文化交流一定會迸發出更強大的生命力,一定會以新風貌新姿態續寫兩岸文化傳承,進一步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作者:李雯心)

 

 

 

 

 

 

展開全文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病逝 遺體將製成標本保留

2022-11-21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病逝 遺體將製成標本保留

 

贈臺大熊貓“團團”剛到台北動物園時的影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台北動物園供圖)

 

記者19日從台北動物園獲悉,18歲的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已于當天13時48分停止心跳離世,園方將保留皮毛標本和骨骼標本,也會保留活體細胞。

 

台北動物園當天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團團”19日淩晨1點5分、1點56分和3點54分癲癇再度發作,醫療照管團隊雖為“團團”施打抗癲癇藥物,但癲癇症狀仍持續間歇性發生,在獸醫師數度補強抗癲癇及鎮定藥物後,早上7點3分癲癇症狀才暫歇。醫療團隊最終決定忍痛放手,讓“團團”在麻醉沉睡中離開。當日下午1點48分,“團團”心跳停止。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自2008年在台北動物園安家,分別於2013年和2020年順利生産幼崽“圓仔”和“圓寶”,組成幸福美滿的小家庭,深受廣大台灣同胞喜愛。

 

“團團”今年8月下旬突然出現癲癇、口吐白沫的症狀,9月18日被送往臺大附設動物醫院進行檢查,發現有腦部水腫、壞死的現象。在得知“團團”患病的消息後,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9月下旬即成立專家組,與台北動物園保持密切聯繫,持續關注“團團”的治療情況,並提供相關技術支持。11月1日至7日,兩位大陸專家赴臺協助治療和探視。

 

台北動物園方面表示,“團團”11月17日4次癲癇發作、18日3次癲癇發作的情況都有即時與大陸方面交流。19日當天因情況緊急未知會大陸方面。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管治團隊最後判斷“團團”癲癇發作的頻率變高,用藥已無法控制住,臨床血液檢查後發現紅血球、肝功能指標等結果比較差,評估“團團”醒來後可能無法正常進食、生活,從動物福祉方面考慮,選擇讓“團團”在麻醉沉睡中離世。

 

他説,未來會針對“團團”的個體做病理解剖,如果發現是遺傳性疾病,就能提前注意“圓寶”和“圓仔”的狀況。新華社台北11月19日電(記者齊湘輝、黃揚)

展開全文

台灣大熊貓“奶爸”“奶媽”追思 “團團”:兩岸情緣深

2022-11-21

 

 

“我當然記得福州大夢山,那是‘圓仔’的外婆家啊!”在電話裏和中新社記者談論起大熊貓“團團”,30歲的台灣青年彭少甫和很多曾經的大熊貓“奶爸”“奶媽”一樣,都是從大夢山説起。

 

赴臺大熊貓“團團”11月19日離世。這是它和另一隻雌性大熊貓“圓圓”從四川臥龍遷居台北的第14個年頭。台北市立動物園正為“團團”籌辦告別紀念活動,追溯譜係,自將重述兩岸情緣。

 

“團團”一家有親戚在福州,就是“圓圓”的媽媽、“圓仔”的外婆“雷雷”。“雷雷”曾長住位於福州大夢山的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下稱“福州熊貓基地”)。

 

“雷雷”1992年從四川涼州雷波縣救回,前掌因受傷缺失,2020年過世。一年一度在福州舉行的海峽青年節上,兩岸大學生結伴到福州熊貓基地實習,其中不少台灣大學生曾向記者坦言,他們是直奔“斷掌外婆”雷雷而來的。

 

4年前,還就讀于台灣大學的彭少甫就是其中一位。每年福州熊貓基地體驗營20個台灣學生名額,常常有三四千人競逐。彭少甫和女友都是熊貓迷,“約會都約在木柵動物園熊貓館”“入選簡直太幸運”。

 

彭少甫和其他營員精心給福州大熊貓帶來同樣十分“台灣”的見面禮,包括熊貓撓癢癢棒、去黑眼圈的台灣面膜,還有為了喚起“團團”求偶激情的母熊貓招貼畫。他還“有點幼稚”地帶上來自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熊貓玩偶,“讓‘圓圓’回娘家,讓‘圓仔’回外婆家”。

 

如今,彭少甫真有了大陸親戚。他妹妹在大陸打拼,嫁給一位江蘇青年,兩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相互扶持,“兩岸交流在我家,是真的血濃于水了。”

 

“‘團團’雖然逝去,相信會在其他地方重生。”台南康維乳牛專科診所獸醫師雷雁情説。在福州當大熊貓“奶媽”時,她還就讀于台灣嘉義大學獸醫學系,她曾每天變著花樣給熊貓“龍飛”做窩窩頭,最想探究福州熊貓基地養成世界最長壽圈養大熊貓“巴斯”背後的醫療技術。

 

“有機會,再到大陸走走。”雷雁情説。

 

台灣大學生有機會實地接觸大熊貓,得益於福州熊貓基地與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深度合作交流。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崇熙連續多年帶隊前來,期許學生因此愛上這行,願意留在這個領域。

 

周崇熙鼓勵年輕的“奶爸”“奶媽”們做熊貓的鏟屎官、照護者,“當你撿起熊貓便便聞到竹子香,你才會知道它因為消化很不好,才留下竹子纖維和竹子香”。

 

在四川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吉祥物“蓉寶”以熊貓“芝麻”為原型,少不得要叫“團團”“圓圓”一聲哥哥姐姐。擔任本屆運動會市民推廣大使的,是在成都打拼的台灣女孩林姿佑。

 

“感覺是一個陪伴著你在台灣長大的人離去。”林姿佑15歲時,“團團”赴臺;如今,“團團”辭世,她十分難捨。“是‘團團’讓我們知道,兩岸就是一家人。”

 

在台北,陳玉燕與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主任修雲芳是多年好友。即使疫情所阻,雙方仍想為兩岸孩子籌劃線上游覽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宣教活動。“在保護動物族群上,我們想要一起做的事情太多了。”

 

在福州,“團團”生病後,閩臺第一時間在線會診。“閩臺大熊貓的飼養員和獸醫師關係都很好。”修雲芳説,她與陳玉燕更情如姐妹,“期待再走親戚、再見面。”

 

“福州對台灣孩子非常親切。”周崇熙説,即使“團團”離去,追思會讓大家重溫歡樂,“逆風情況下,我們更當攜手處理,繼續往前走。”(完)中新社記者 林春茵

展開全文

“團團”不幸離世 台灣民眾不捨、哀悼

2022-11-19

據台北市動物園消息,大陸贈臺大貓熊“團團”病情出現加速惡化,已于19日下午1點48分停止心跳。

 

“團團”不幸離世 台灣民眾不捨、哀悼

 

19日下午台北市動物園舉辦發佈會對外説明相關情況。據介紹,“團團”今天淩晨三度發作癲癇,醫療照管團隊雖為“團團”施打抗癲癇藥物,但“團團”發作的症狀仍持續間歇性地發生,在獸醫師數度加強使用抗癲癇及鎮定藥物後,直至早上7點03分癲癇症狀才暫歇。

 

台北市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團團”給藥之後狀況不好,即使從麻醉中再醒來可能也無法維持身體的狀態。此外,“團團”除了癲癇之外還有腦瘤的問題,因此在“團團”離世後將再檢查一次,希望這些資料未來可以增進相關醫療經驗。

 

針對“團團”的後事,曹先紹説,“團團”遺體將保留皮毛標本及骨骼標本,皮毛標本會留在動物園館內,活體細胞也會保留。團隊將解剖“團團”遺體,做病理解剖,了解是否為遺傳性疾病,以提前注意“團團”的小孩“圓寶”和“圓仔”的狀況。

 

“團團”不幸離世 台灣民眾不捨、哀悼

 

園方表示,與大陸的大熊貓專家保持著聯繫,針對台北市動物園的處理方式,大陸專家沒有表示異議。後續所有處置的相關資料都會保存。針對後續大熊貓配對,也會去爭取更好的機會,持續接洽。對於園方是否會舉辦活動來紀念“團團”,曹先紹表示已經有初步的規劃,後續將會再向民眾公佈。

 

“團團”的離世令兩岸民眾心痛。台灣網友紛紛在相關報道評論區致上哀悼,留言中充滿了心痛與不捨:“謝謝你這些年帶給我們這麼多美好的回憶!”“感謝你帶給我們的快樂,一路好走,到天上當個快樂的小天使。”“‘團團’我們會想念你的!”

 

“團團”不幸離世 台灣民眾不捨、哀悼

 

“團團”不幸離世 台灣民眾不捨、哀悼

 

“團團”不幸離世 台灣民眾不捨、哀悼

 

“團團”不幸離世 台灣民眾不捨、哀悼

 

“團團”不幸離世 台灣民眾不捨、哀悼

 

“團團”不幸離世 台灣民眾不捨、哀悼

 

“團團”不幸離世 台灣民眾不捨、哀悼

 

“團團”不幸離世 台灣民眾不捨、哀悼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和“圓圓”于2008年12月23日從四川雅安碧峰峽基地離開,搭乘專機飛抵桃園機場。自此在台北市動物園開啟了在臺生活,贈臺大熊貓成為見證“兩岸一家親”的重要象徵。

 

2013年7月6日,“圓圓”産下第一胎“圓仔”,2020年6月28日産下第二胎“圓寶”。這一家四口深受台灣民眾喜愛,一直是台北市動物園裏的“明星”。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