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希望兩岸不再是“天涯共此時” 而是“花好月圓人團圓”

時光荏苒,猶如白駒過隙,轉眼已經在祖國大陸的懷抱中生活了二十年。思緒飄到二十年前,我踏上了在大陸學習生活的“征程”,來到了祖國大陸的第一站——福建廈門。由於學校辦學特色的關係,我平日都住在學校裏。在老師的陪伴和照顧下,我很快適應了寄宿制的生活,融入了大家,和同學們一起快樂學習,茁壯成長。

 

我的同學們來自福建不同城市,廈門、福州、莆田等。記憶中,每逢收假返校的日子,宿舍裏的夥伴們都會拿出家裏的味道來分享,有時候分享水果、有時候是家人的手藝、有時候是地方特産的小吃。雖然不常回家,但夥伴間的分享總是能撫慰我對親人的想念。在老師們的關愛和同學們的友善下,我逐漸適應寄宿生活,也敲開了我原本緊閉的心房。我漸漸打開心扉,試著更好地融入大家,用心感受在祖國大陸的生活。

 

台灣青年:希望兩岸不再是“天涯共此時” 而是“花好月圓人團圓”

 

謝錦芳在福建漳州。(圖片由作者提供 中國台灣網發)

 

學校裏有快樂的生活,也有難忘的學習之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公開課了。那時候,能使集體榮譽感油然而生的就是接到老師們的通知,説班級被選為上公開課的對象,要好好預習。小學時代,初讀《狼牙山五壯士》便是在某一節語文的公開課裏——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為了輔助戰友順利完成任務,五個壯士不惜性命。後來每每聽聞“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腦海裏總是有許多這樣的故事浮現。從低年段到高年級,這樣震撼人心的課文時常會出現,它們不僅帶給我無限的感慨和感動,更是我學習路上的指路牌。“為中華崛起而讀書”是周恩來先生少年時代立下的宏偉志向,課文雖精簡,卻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每一個迷茫的時候,我心中總是響起“少年強,則國強”的口號。生活在新時代下的年輕一輩,有幸在社會主義陽光的照射下,沐浴著知識的春風,一步一步走向自己心中的理想終點。

 

後來,踏進了中學的大門,開始學習生物、地理、歷史、物理等新的學科。沉甸甸的歷史書從原始社會談到封建社會,又講到近現代;從封建政治經濟制度到戊戌變法、洋務運動等等,古往今來的發展歷程和人們的智慧涵蓋其中。仔細品味中華文明的發展歷程,我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2008年的夏天北京奧運會如期而至,“北京歡迎你”是這個夏天最動人的旋律,直播的畫面中冉冉升起的旗幟,炫麗的舞臺和燦爛的煙花……當我看見外國友人驚喜的表情,聽見他們發自內心的讚嘆,我為自己身為炎黃子孫感到自豪,為自己是龍的傳人感到驕傲,為生長在這片繁榮昌盛的土地上感到慶倖。2018年九月,我背起行囊,來到期待已久的首都北京,開始了我的大學生活。在大學,我認識了來自不同地方的有趣同學,他們是我大學生活裏全部的快樂源泉。

 

台灣青年:希望兩岸不再是“天涯共此時” 而是“花好月圓人團圓”

 

謝錦芳(第一排左一)參加籃球賽奪冠合影。(圖片由作者提供 中國台灣網發)

 

大學裏,除了學業任務,還有社會實踐這一門必修課。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校內實習的計劃,我便選擇了單兵實習。實習機會、住宿問題等一系列問題接踵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與在福建師範大學任職的台灣博士學長取得聯繫,並在學長的幫助下,順利完成實踐。在福建福州實習期間,我親身感受了那些只在新聞裏見過的政策條款。短短幾個月的實習,在我的人生裏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這些美好的經歷,讓我留在大陸的想法更加堅定。

 

台灣青年:希望兩岸不再是“天涯共此時” 而是“花好月圓人團圓”

 

謝錦芳畢業照片。(圖片由作者提供 中國台灣網發)

 

2022年夏天,在畢業之際,我選擇繼續留在祖國大陸深造。順利畢業之後,我再次來到福建。在這個幸福的假期裏,我有幸參與了海峽論壇,傾聽有為臺青對未來的展望;和北京臺生聯誼會一群志同道合的臺青一起,為更多台灣青年服務;我獲得了寶貴的交流機會,更收穫了珍貴的友情;經歷開拓了我的眼界,更使我心安。因為祖國越來越強大,而我們跟著祖國的腳步,走在一條陽光大道上。

 

現在的我繼續在學校裏深造,業餘時間和北京臺生聯誼會和夥伴們一起,組織臺青們一起活動——國慶節一起在天安門觀看莊重的升旗典禮,看著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就好像是在祖國溫暖的懷抱裏感受它強而有力的心跳。

 

台灣青年:希望兩岸不再是“天涯共此時” 而是“花好月圓人團圓”

 

謝錦芳觀看天安門升旗儀式。(圖片由作者提供 中國台灣網發)

 

台灣青年:希望兩岸不再是“天涯共此時” 而是“花好月圓人團圓”

 

北京臺生聯誼會聘書。(圖片由作者提供 中國台灣網發)

 

在大陸生活的這些年,我不僅見過臺胞們臉上的幸福和感激,也見過每逢節日獨自過節時臺胞們眼裏的鄉愁。希望以後的節日,我們不再是“天涯共此時”,而是“花好月圓人團圓”。

 

我知道,大陸一直都有為臺胞臺青創業就業提供幫助的政策,也親身感受過許許多多來自大陸同胞的溫暖和愛。我能感受到一股帶給我足夠的安全感的強大力量,它來自祖國擁抱臺胞越來越有力的臂彎。這是我的眼和我的心所見所感受的祖國,它是生生不息、欣欣向榮的祖國。(作者:謝錦芳,北京體育大學中國籃球運動學院在讀臺生)

標簽:臺生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