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立:與臺胞臺企共同開拓東盟及RCEP大市場

“當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紅利持續釋放,進一步深化了區域貿易投資合作,為地區經濟復蘇和發展注入了新動能。廣西願同臺胞臺企一道,建立完善RCEP規則實施的服務體系,共同開拓東盟及RCEP大市場。”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1日在南寧表示。

 

當日,以“共享RCEP新機遇 同促桂臺合作新發展”為主題的RCEP和桂臺産業交流對接會暨第十八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市開幕。

 

藍天立在論壇開幕大會上致辭稱,作為大陸與台灣進行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的先行省份之一,廣西發揮區位優勢、突出地方特色,推動兩地交流日益頻繁、合作愈加緊密,經貿合作深入深化。10年來,桂臺貿易額從3.52億美元增加至31.5億美元;臺胞來桂超過860萬人次,廣西赴臺近60萬人次。

 

藍天立表示,當前,廣西全力實施開放帶動戰略,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持續擴大國際産能合作和經貿往來,把深化與東盟合作同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聯動起來,著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廣西願與廣大臺胞臺企一道,共享發展新機遇、共譜合作新篇章,共同開創桂臺融合發展美好未來。

 

藍天立為深化桂臺合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進一步用好RCEP機遇。廣西願同臺胞臺企一道,加快設立RCEP臺胞臺企服務中心和桂臺産業合作聯盟,建立完善RCEP規則實施的服務體系,用好中國—東盟博覽會、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等平臺,攜手深化與東盟及日韓澳新合作,共同開拓東盟及RCEP大市場,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二是進一步加強産業合作。廣西與台灣産業互補性強,廣西願同臺胞臺企一道,深化桂臺在電子信息、數字經濟、智慧製造、交通物流、現代農業、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促進桂臺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

 

三是進一步深化人文交流。廣西與台灣同為少數民族聚居區,民族文化一體多元又各具特色,雙方文化交流交往歷史悠久。廣西願同臺胞臺企一道,繼續創新開展民族民俗文化交流活動,大力推進桂臺少數民族、教育、青年、基層等領域交流,增進互信認同,促進心靈契合,不斷鑄牢兩岸命運共同體意識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自2005年開始舉辦,是大陸中西部地區深化兩岸多領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之一。本屆論壇充分利用廣西面向RCEP國家開放合作前沿窗口和“一帶一路”有機銜接重要門戶的獨特區位,緊密結合台灣的資金、技術、管理等優勢與廣西的資源、環境、市場、人力等優勢,深入開展各領域交流合作,論壇共簽約投資項目10個,簽約金額68.7億元人民幣。(中新網南寧12月2日電 記者 蔣雪林 黃艷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