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任何否定和歪曲行徑都是開歷史倒車!

12月5日,在香港舉行的“九二共識”30週年論壇上,來自內地、香港與台灣的百餘位知名人士和專家學者再次重溫了“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即“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同時高度肯定了“九二共識”在過去30年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的歷史性貢獻和深遠影響。

 

30年前,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經兩岸分別授權,經過香港商談及其後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九二共識”的達成,充分體現了兩岸中國人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

 

30年來,“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對話協商、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08年至2016年期間,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舉行了11次會談,簽訂23個協議,達成5項共識,兩岸關係呈現良好發展趨勢和局面。證明了只要兩岸以民族利益和民族大義為重,就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處理好兩岸關係。

 

而民進黨2016年再次上臺後,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和成果受到嚴重衝擊。這充分説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更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任何試圖歪曲、模糊或否認“九二共識”的行為,都是開歷史倒車,必將遭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兩岸人民的堅決反對和唾棄。(文/石葦)

標簽: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