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化認同到和諧建構:中華媽祖文化信仰對臺、兩岸及區域發展影響

作者 柳金財(台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副教授)

 

福建湄洲媽祖祖廟廟火鼎盛,傳遞媽祖信仰及文化,其分靈的宮廟遍及台灣、東亞無數個國家和地區,擁有不計其數信眾及敬仰者,成為華僑華人世界中的信仰寄託及精神紐帶。經由媽祖信仰及文化傳遞,不僅成為台灣本土社會民眾認同的凝聚要素;也可作為兩岸社會交流和平促進者角色,此次台灣地方選舉即有候選人主張,應讓媽祖成為兩岸交流的和平大使;同時,媽祖信仰及文化擴散至東亞區域 ,更是聯通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促進跨文化交流及國際合作。

 

媽祖信仰及文化是一項重要文化資産及社會資本,不僅成為兩岸宗教信仰媒介,發揮安頓信眾心靈及社會和諧作用,也成為推動文化全球化、宗教信仰跨國化的重要資産;同時變成促進投資、文化休憩旅遊及海洋經濟領域催化劑。

 

首先,台灣民眾對媽祖具有高度虔誠信仰,印證兩岸社會同文同種,文化同源及同屬於中華民族、具共同宗教信仰。媽祖姓氏為林,台灣各地林氏宗親皆喜稱媽祖為姑婆祖、祖姑等,往往自稱為媽祖的裔孫、族孫。同時,全臺各地組織存在許多共祭團體,包括台北地區以林姓為主的“七角頭正龍社天上聖母神明會”、中部“二十四莊林祖姑天上聖母會”、雲林縣六房天上聖母。此外,許多祭拜媽祖宮廟已成為台灣民眾生活區域的信仰中心,例如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及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彰化縣鹿港天后宮等等。

 

其次,為推動媽祖文化促進旅遊休憩觀光,大陸各部門、學術機構及地方政府,積極整合資源發揮綜效。12月18日“第七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發佈湄洲宣言暨“第二十四屆中國·莆田湄洲媽祖文化旅遊節”,于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舉辦。本屆論壇由文化和旅遊部、自然資源部、中國社會科學院、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與會學者專家來自南京大學、寧波大學、中國海洋大學、福州大學、深圳大學、莆田學院等院校。顯然,大陸已充分認識到並積極整合政府跨部門、産官學合作夥伴關係,運用媽祖文化資本力量,發揮宗教文化旅遊觀光效益及創造兩岸、國際和平穩定作用。

 

其次,發揮媽祖文化促進海洋文明發展。“第七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舉辦“媽祖文化與海絲交流合作”分論壇下,會議主題聚焦海洋文明。媽祖文化代表中華文明內涵中具有正念及和平、關懷精神,包含孝敬雙親、和睦鄰裡、虔誠學道,具慈悲之心保祐航海之漁船行進安全,觀聽世間疾苦、利益眾生及慈悲喜舍、關懷之情。

 

媽祖精神具有“立德、行善、大愛”內涵及具與“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諧之海”的中國海洋觀,媽祖信仰文化傳遞和平及和諧理念與意涵。中華文明具有濃厚的王道文化,不僅孝親尊長、敦親睦鄰、互助合作、和諧社會,不同於西方霸權文化。媽祖信仰成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元素,具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同理包容、強調社會和諧與和平的文化要素,中華文明對全球文明發展來説,具有極大貢獻,是融合互助而非壓制與排他。

 

復次,“媽祖信俗”已成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這是兩岸人民的共同資産,利於推動兩岸及人類命運共同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把“媽祖信俗”,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成為中國首個信俗類世界遺産,這是頗具國際影響力的文化傳播。湄洲媽祖祖廟分靈的宮廟,遍及49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近3億多信眾。媽祖文化精神傳遞出具家庭和睦、社會和諧、兩岸和美、世界和平等作用,媽祖文化利於建構家庭、小區、社會及兩岸關係和諧,扮演推動兩岸和平關係的“促進者”角色、發揮區域安全及穩定力量。

 

再者,推動媽祖文化與建立海絲交流合作機制。西方國家因霸權殞落,對於中國崛起保持非理性客觀評價,批評“中國威脅論”。然而,中華文明兼具包容、濟弱扶傾之王道精神,中國發展機遇是一種“和平崛起”。為落實“一帶一路”全球治理倡議,協助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善盡作為文明大國責任,協力各國發展。從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到創設海洋命運共同體,及至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皆需要具有媽祖文化精神之中華文化內涵。

 

媽祖精神以“仁愛助人”為基礎流傳全球社會,逐漸成為兩岸人民及華人相互聯繫的文化紐帶和共同的價值追求。媽祖文化不僅凝聚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髓,也具有全球文化共性,成為中華文化“全球化”發展的一環。此次論壇形成《第七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湄洲宣言》,倡議開闢更多元合作渠道,推動全球文明互鑒、共融及學習,拓展海洋、旅遊、經貿等領域合作,拓增更多市場、投資、增長機遇,利於推動全球化健康發展、各方互惠共贏。換言之,兩岸若能積極努力弘揚媽祖文化,不僅利於凝聚台灣民眾、華僑華人血脈認同,也有益於推動社會和諧、兩岸和平及區域穩定之和平友善之對話。

 

最後,結合宗教活動及企業投資經營,弘揚兩岸媽祖文化交流活動,促進地方及區域産業發展。例如12月初2022瓊臺媽祖文化交流活動啟幕,約有30名臺商組成媽祖文化交流團,在海南開展考察參訪活動,推動瓊臺兩地交流合作。瓊臺兩地媽祖信仰有著深厚歷史文化積澱,可建立以媽祖文化為精神信仰紐帶,推動兩地經貿文化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兩岸人民具有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媽祖文化在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中發揮著極為重要作用。

 

據報導海南自貿港建設以來,規劃醫療健康、遊艇製造、現代漁業等成為投資重點,目前海南自貿港重點園區、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澄邁示範基地等地,提供臺商尋求發展機遇。創業的臺商主要以農業、旅遊業為主,隨著海南自貿港政策紅利的不斷釋放,未來醫美大健康産業也頗具商機。

 

歸結而論,倡議媽祖文化對本地社會、兩岸社會及華人世界,對個人、人與人關係、小區連帶、本土社會和諧及區域和平,皆有其幫助。其所涉及領域涵蓋宗教、文化、投資、旅遊及休閒各領域。倡議媽祖文化具有多重效益。

 

一、強化大陸自身為兩岸及華人世界宗教文化及信仰之溯源中心,強化台灣民眾及海外華僑對媽祖非物質文明認同,大陸為媽祖文化及宗教發源地,兩岸及華人世界具有“媽祖文化”的共同“社會資本”。

 

二、運用媽祖文化創造兩岸和平意涵營造,面對西方國家及若干地區所掀起“中國威脅論”,及少數國家對“一帶一路”誤解,媽祖文化正可以正面闡述中國文化“熱愛和平”本質,降低其他國家對中國和平崛起之疑慮。

 

三、運用媽祖文化作為兩岸社會文化及宗教交流平臺,建立兩岸社會連帶關係,促進兩岸融合,提升台灣民眾對大陸社會、文化及宗教認同,媽祖信仰成為兩岸社會公共財。

 

四、相關媽祖文化活動搭配投資考察,結合文化資本、經濟發展及産業結構轉型,宗教觀光考察活動吸引臺商赴大陸投資,涵蓋農業、觀光休閒、醫美等領域,藉由媽祖文化信仰促進兩岸經濟增長。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