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2022!這一年,有一種力量叫堅守

歲末年終,很多人習慣性地要對這一年來一個總結。或許表述上各有不同,但都流露出一個意思:不容易。國家不容易,北京不容易,每個人也都不容易;年初不容易,年中不容易,年末也不容易。

 

感嘆不容易,憧憬新景象。就像一個個剛剛經歷長途跋涉、已經看到終點的選手,在勝利的曙光即將到來時,回首一路上的崎嶇坎坷,暢想撞線之後的美好生活。

 

唯其不易,所以不已。支撐我們走過這一年的力量有很多,堅守應該是所有力量中最給力的一個。在疫情暴發後的第三年,我們不斷地調整防控策略,以更加科學精準的方式與病毒戰鬥;上下一心,夜以繼日,在全體市民的堅守中,即將迎來新年鐘聲的敲響。

 

堅守的每個人都是英雄,堅守的每一份力量都了不起,堅守的每一天都值得銘記。

 

猶記年初的北京冬奧會,北京堅守對世界的承諾,克服了重重困難,舉辦了一屆足以載入史冊的無與倫比的冬奧會,北京當之無愧地成為世界上第一座雙奧之城;猶記4月底,北京遭遇極為嚴峻的局部疫情,面對傳播速度更快的奧密克戎新變異株,整個城市團結一致,扛住了病毒的輪番衝擊;近一段時期,在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後,感染新冠的市民數量持續增加,我們再一次選擇眾志成城的堅守,在堅守中堅強,守護每一個生命。

 

送別2022!這一年,有一種力量叫堅守

 

12月27日,朝陽醫院急診科危重症患者救治。白繼開/攝

 

還記得冬奧會開幕式上那一束在風雪中不息的微火嗎?蘇翊鳴的一飛沖天,徐夢桃、武大靖等老將的奮勇爭先,中國短道速滑隊的一路領先,第一次登上冬奧賽場的中國選手突破自己的極限,奧運精神的火種給這座城市留下了太多寶貴的遺産。

 

微火不止閃耀在奧運賽場上。在我們的身邊,也有太多的微光,把城市照亮。在這一年,大白們自始至終堅守在與病毒作戰的一線,無論酷暑嚴寒,成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為市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築起了一道可以信任的防線;就在這段時間,為了搶救更多的急危重症患者,醫務人員輕傷不下火線、陽過迅速返崗,以“必須站著、不能倒下”的勁頭,為患者撐起了一片天;在這一年,數不清的志願藍,堅守在每一個需要他們的地方,維持賽場秩序、運送急需物資、幫助疏導情緒,成為首都北京的一張金名片;還有外賣小哥、小區保安、公安幹警、基層幹部,留下了太多負重前行的偉岸身影,定格了太多逆向而行的感人瞬間……

 

最值得敬佩的,是兩千多萬首都市民,始終以識大體顧大局的覺悟、以人人有責和守望相助的精神,與深愛的這座城市一起堅守。在支持配合各項防控政策的自覺中,在主動給鄰居送藥送物資的愛心裏,在非必要不去醫院把有限的醫療資源留給急危重症患者的大愛裏,在陽康之後迅速投入復工復産復商復市的行動中,一座經歷疫情砥礪的城市,終將在繼續的堅守中,迎來疫去春來的那一天。

 

堅守,就是力量;堅守,就是希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