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加快交通領域數字人民幣推廣 業界期待更多應用場景落地

歲末年初,關於數字人民幣的新消息不斷。近日,天津、杭州、紹興、廣州、重慶等地均官宣數字人民幣在交通領域應用場景落地情況。

 

“一方面,交通場景屬於日常消費中的小額、高頻場景,與數字人民幣小額零售的定位天然契合;另一方面,交通領域應用場景能夠為今後數字人民幣大規模推廣起到良好鋪墊作用。”易觀分析金融行業高級諮詢顧問蘇筱芮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在多地交通領域落地

 

根據杭州地鐵官方消息,目前已通過與交通銀行合作,成功完成對車站終端設備的升級改造。2022年12月31日起,乘客可使用數字人民幣錢包在杭州地鐵全線網所有自動售票機、客服中心完成掃碼購票、退票或補票等支付場景。據了解,杭州地鐵在支持交通銀行數字人民幣錢包的同時,同步支持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郵儲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等機構的數字人民幣錢包。

 

紹興市軌道交通集團也發佈消息稱,自2022年12月31日0時起,紹興地鐵數字人民幣支付功能正式上線。

 

綜合來看,目前,數字人民幣在浙江省試點地區應用場景加速落地。據中國人民銀行杭州中心支行此前發佈的數據,截至2022年12月28日,浙江省累計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2414萬個,交易規模達到1048億元。同時,杭州、寧波、溫州等地城市軌道交通應用場景已順利落地。

 

稍早前,據廣州交通運輸局消息,已下載數字人民幣App並開通相關支付功能的乘客,可在廣州地鐵線網範圍內使用數字人民幣辦理購票、乘車、補退票等票務業務。

 

博通分析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交通屬於典型的小額高頻使用場景,更容易培養用戶的使用習慣,可以短時間內擴大用戶群體覆蓋範圍,增加用戶使用頻率和黏性。2023年伊始,多地加大交通領域應用場景推廣是數字人民幣進一步‘普惠化’的表現,也是更大範圍推廣的積極舉措。”

 

“數字人民幣普惠化應用主要針對小額高頻的零售場景,包括交通、日常小額消費場景等,交通領域的支付需求使用頻率高、涉及人群廣,是數字人民幣普惠化應用最重要的場景之一。同時,通過在交通領域的高頻使用,能夠引導居民養成使用數字人民幣的習慣,對於培養居民長期使用數字人民幣有著重要的意義。”星圖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黃大智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跨境領域應用值得期待

 

除了軌道交通之外,數字人民幣在高速公路應用場景的落地也在提速。據悉,自2023年1月1日0時起,天津市高速公路收費站全部混合(人工)車道可以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通行費;2022年12月28日,重慶高速集團發佈消息稱,重慶高速已全面完成642條車道339個收費站數字人民幣設備安裝調試工作,並從2022年12月30日起,重慶高速支持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通行費。

 

零壹研究院院長于百程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地鐵、公交、高速等交通場景具有小額高頻的特性且用戶群體龐大,非常適合數字人民幣的普及推廣。新年伊始,數字人民幣試點在多地交通場景落地,這一方面表明數字人民幣試點加速擴容;另一方面預示著數字人民幣進一步朝著普惠化、便民化方向邁進。”

 

展望2023年,于百程預計,隨著試點城市擴圍,場景不斷豐富,支付寶加入數字人民幣受理網絡,均為2023年數字人民幣試點的常態化及更大面積的普惠、便民化提供了基礎。未來數字人民幣將進一步釋放“數字化、智慧化、普惠化”動能,在跨境領域的應用也值得期待。

 

綜合來看,目前,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正沿著“消費、政務、對公”三大領域細化延伸,並在助力實體經濟和服務民生等方面起到積極作用。比如政務方面,數字人民幣在住房公積金髮放、稅費繳納等領域發揮“支付即結算”的特點;對公領域方面,也體現出了支付效率高等優勢。

 

蘇筱芮預測,“2023年,數字人民幣在服務廣度上會不斷深入且更加便民,開設的對公、個人錢包數量及試點城市也將穩步增長。在場景深度上,數字人民幣或將從單一場景向組合場景進行更多滲透,預計數字人民幣在跨境領域的應用價值將進一步凸顯,在跨境貿易、跨境個人消費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李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