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吹和風 民進黨當局要落實善意

2022年臺海劍拔弩張,但今年開始,兩岸似乎出現了緩和的訊號。新上任的國臺辦主任宋濤首次書面談話,促統堅定,但語氣平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則表達對大陸疫情的關懷,兩岸關係冰封6年多,何時才能熬到春暖花開的時刻?

 

修復疫後兩岸關係

 

其實在民進黨當局上任後,蔡英文每一年的元旦談話都讓人看到兩岸關係改善的空間,但每次都事與願違,甚至背道而馳。例如,蔡英文2017、2018兩次元旦談話接連重申兩岸“不會走回老路”,然而此後的事實證明,兩岸關係甚至比“老路”還要倒退,直逼戰爭邊緣。再如,蔡英文2021元旦談話有意修復疫後兩岸關係、期許民間交流恢復,但直到今天,也只有“小三通”有限復航的計劃。民進黨常被質疑“説一套、做一套”,如果對照蔡英文歷年元旦的兩岸論述和此後的實際作為,似乎並沒説錯。

 

當然,兩岸關係錯綜複雜,更何況民進黨與大陸之間本就毫無互信,再動聽的兩岸論述,沒有實際行動加以落實,都很難扭轉結構性的僵局。如果兩岸可以多做一些實質性的善意互動,遠比説幾句客套話、漂亮話要更有效。

 

民進黨當局對春節前開放兩岸交流猶豫不決、謹小慎微,完全可以理解。畢竟大陸此次放鬆管控後疫情升溫,難以收集完整、真實的數據,台灣對開放兩岸交流有所遲疑在情理之中。不過民進黨當局如果真有心對大陸釋出善意,可以做好兩件事:第一,落實“人道關懷”與“提供必要協助”。2020年1月中旬,兩岸曾通過既有渠道安排台灣醫療專家赴武漢考察,後來才有了民進黨當局“超前部署”守住第一波疫情的成績。同理,民進黨當局可循原有渠道,再度向大陸提出派團考察,再從專業角度提出建議。台灣陸委會、海基會還可以捐贈防疫物資,如果官方渠道因政治因素無法溝通,仍可藉助疫情初期的包機經驗,委託臺商協會溝通、轉贈。

 

第二,提出疫後恢復兩岸民間交流路線圖。當1月8日大陸全面撤銷出入境旅行限制、恢復民眾國際旅遊後,民進黨當局就不能再做鴕鳥了。對大陸疫情飆升感到擔憂可以理解,但不能成為再次拖延、阻撓兩岸交流的藉口。如果經過1至2個月的觀察評估,大陸疫情仍以奧密克戎為主、不影響台灣現有群體免疫防線,民進黨當局就應儘速推動兩岸航點、觀光、文教、商務活動回到疫情前的狀態。

 

熄滅兩岸戰爭引信

 

行勝於言,只要民進黨當局從善如流,拿出行動協助大陸度過疫情難關,不僅有利於台灣做好兩岸交流的風險評估,對大陸來講也必然是正面、善意的訊號。要民進黨當局承認“九二共識”,實在不必期待。不過,回顧陳水扁、蔡英文前後“執政”長達15年的時間裏,兩岸仍有擱置分歧、有限溝通的成功經驗。如果蔡英文能夠在任內最後一年,做出更多有利於改善兩岸關係的實事,既可以引導民進黨兩岸路線與賴清德“和平保臺”接軌,也有望熄滅兩岸走向戰爭的引信,或許這才是蔡英文的歷史定位所在。

 

新年有新氣象,新人也會有新氣象。新任外交部長秦剛日前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首次通電話,象徵著新一年中美關係走向緩和的可能性。兩岸如能利用疫後恢復交流的契機,善意互動、累積互信,最終實現善意溝通,既與中美緩和大方向一致,亦對兩岸民眾福祉有利。“時不再來,機不可失”,蔡英文要把握時機。(來源:華夏經緯網轉載台灣《中國時報》消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