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旅遊市場升溫,國內六成以上目的地機票預訂量超去年

隨著2023年春節臨近,春節旅遊市場逐漸升溫。記者從多家平臺了解到,相較元旦假期的回暖現象,春節旅遊“量價齊飛”的升溫勢頭更加洶湧。春節期間旅遊産品的預訂量同比去年上漲45%,人均旅遊花費同比提升53%;國內六成以上目的地的機票預訂量超去年;臨近春運機票價格下降,平均支付價格為873元。

 

春節期間長線遊訂單同比增長72%

 

1月5日,攜程發佈的《2023年春節旅遊市場預測報告》顯示:截至1月5日,春節期間旅遊産品的預訂量同比去年上漲45%,人均旅遊花費同比提升53%。從1月1日至5日,春節産品的預訂量,以日均環比增長30%的速度上漲。春節旅遊市場不僅延續了元旦假期的熱度,並且更早進入預訂高峰:報告顯示,春節旅行預訂高峰比元旦同期提前一週出現。

 

返鄉探親、旅遊過年的“大遷徙”景象仿佛回到了疫情前。報告顯示,截至1月5日,春節假期長線旅遊訂單佔比達七成,長線遊訂單同比去年增長72%;此外,春節期間機票訂單同比增長約15%,國內六成以上目的地的機票預訂量趕超去年。

 

從截至目前的訂單總量來看,上海、北京、三亞、廣州、成都、深圳、昆明、杭州、重慶、海口,躋身春節熱門十大目的地。

 

機票平均支付價格臨近春運有所下降

 

截至1月5日14時,去哪兒平臺上春運期間國內機票平均支付價格為864元。從出發時間來看,1月7日至11日機票平均支付價格處於低位,1月14日至20日出發的價格較高,1月20日後回落明顯。2022年12月1日-15日,國內機票平均支付價格為944元;2022年12月16日-2023年1月4日,國內機票平均支付價格為873元。臨近春運,機票平均支付價格有所下降。

 

攜程數據顯示,三亞春節進港機票均價已超過1900元,同比上漲47%;大理機票均價為1507元,同比上漲65%;麗江機票均價為1309元,同比上漲51%。

 

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郭樂春分析,今年春運機票預訂已經從1月3日開始進入到高峰波段。春運前期出行的人平均購票週期在3天,旅客依舊保持臨近出行日期購票,整體民航出行量有望達到疫情前七成,1月20日,或將達到今年春運出行高峰。

 

熱門目的地呈現“溢出效應”旅遊訂單量同比大漲

 

一些熱門目的地呈現出了“溢出效應”,其周邊及下沉地區也掀起了旅遊度假熱。2023年春節假期,雲南的景洪市、騰衝市、普洱市旅遊訂單量同比大漲,增長在三倍到五倍之間;海南的陵水、瓊海,則平均增長超過70%。

 

此外西安(增長375%)、張家口(增長274%)、延吉(增長177%)、紹興(增長156%)、白山(增長136%)、北海(增長126%)、洛陽(增長114%)、廈門(增長103%)、安吉(增長101%)、舟山(增長99%)等地,也成為春節增速飛漲、同時性價比較高的度假地。

 

在目的地高端酒店方面,攜程APP顯示,截至1月3日,三亞酒店單間夜價格最高為20萬元以上,西雙版納酒店單間夜價格最高為將近8萬元。目前兩家酒店的春節相關客房,在攜程平臺上都顯示已售罄。

 

春節出境遊漸旺多國期待中國遊客回歸

 

隨著中國出入境政策的優化調整,跨境遊市場正全面回暖。法國、泰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大使館、旅遊局紛紛通過微博發帖,歡迎中國遊客到訪旅遊。泰國國家旅遊局宣佈將組織一場名為“CHINA IS BACK”的活動歡迎中國遊客回歸,並預計2023年前3個月將有超過30萬名中國遊客赴泰旅遊。

 

作為放開後首個可以出國旅遊的春節,海外目的地將迎來首批回歸的中國遊客。攜程數據顯示,截至1月5日,兔年春節7天海外旅遊訂單,較去年春節激增540%;訂單平均花費同比提升32%。

 

據悉,2023年春節前十名出境遊目的地分別是:澳大利亞、泰國、日本、中國香港、馬來西亞、美國、新加坡、英國、中國澳門和印度尼西亞。其中,墨爾本春節訂單同比增長超50倍,曼谷增長超10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