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馬尾至馬祖航線復航 臺胞冀“小三通”常態化

繼廈門至金門海上客運航線7日率先恢復通航,兩馬(福州馬尾—馬祖)客運航線也于8日恢復通航。

 

當天上午10時,馬祖客輪“吉順十號”搭載30名馬祖鄉親,從馬祖福澳碼頭出發,于11時15分許抵達馬尾瑯岐碼頭;13時許,“吉順十號”輪搭載14名馬祖鄉親從瑯岐返回,14時15分許抵達馬祖,順利完成兩馬航線復航首個往返航班。

 

上午10點,臺胞林建雄便帶著兩個兒子來到了馬尾瑯岐對臺客運碼頭。儘管還有三個小時才能登船,但今天就能見到爺爺奶奶,林紘彥、林紘晞兄弟倆開心之情溢於言表。

 

“開心!爺爺奶奶,我回來了!”兄弟倆興奮地説道。父親林建雄也直呼“非常高興”。

 

“已經三年沒有見到他們的爺爺奶奶了,真的是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林建雄坦言,一家三口回馬祖可以節省很多錢,原本計劃從新加坡轉機回臺,預計要花約1萬元人民幣,且要花一天一夜時間,如今搭乘兩馬航線只要花400多人民幣,一個半小時就可以到家。

 

馬祖青年林曼萱目前正在武漢的高校就讀,得知兩馬航線恢復通航,便提前登記預約乘船,從武漢趕到福州馬尾登船返鄉。

 

“如果沒有這條航線,回家麻煩很多,票也不一定買得到。我老家在馬祖,所以搭乘兩馬航線方便很多。”林曼萱説,期盼“小三通”可以逐步恢復之前的常態化,過完年還要回大陸上學,希望那個時候“小三通”繼續開放。

 

據了解,兩馬航線目前暫定每週兩班,由兩岸客運船舶輪流執航,每艘客輪載客量約為170人左右。戶籍設在馬祖地區的台灣民眾及其配偶、子女等可提前登記預約乘船。馬祖北竿白沙至連江黃岐的客運航線後續也將恢復運營。

 

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蔣佩琪表示,“兩馬”一衣帶水,本來兩岸就是一家親,希望臺商臺胞回家的路不再昂貴、曲折、遙遠。“兩岸的人民應該多往來,所以我再次呼籲儘快全面開放‘小三通’。”她説。(中新社福州1月8日電  記者 閆旭 吳晟煒)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