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述評:農曆新年喜慶氛圍溫暖世界

參考消息網1月23日報道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網站1月22日報道,今年的中國農曆新年從1月22日開始。今年是十二生肖之兔年,全球有十幾億人慶祝這個也被稱作“春節”的重要節日。不僅華人慶祝春節,東亞文化圈的很多國家人民也會慶祝。

 

報道説,農曆新年通常都會有大規模人員流動。隨著中國上月調整防疫措施,很多人在春節期間開始了探親之旅。

 

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裏士滿的一座觀音寺,香客們點燃香火,祈禱新年能帶來好運。

 

另據德國《明鏡》週刊網站1月21日報道,春節是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在春節來臨之際,世界各地也會舉行慶祝活動。

 

在中國以外,春節尤其在韓國、越南受到歡迎。在許多華人居住的國家,人們都會慶祝這個節日,其中包括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等。在亞洲以外,紐約、倫敦和悉尼唐人街的居民也會參加傳統慶祝儀式。

 

又據澳大利亞《堪培拉時報》網站1月20日報道,澳大利亞各地的農曆新年慶祝活動已經拉開帷幕。

 

悉尼正在舉辦據稱是亞洲以外規模最大的慶祝活動,將在16天時間裏舉行80多場豐富多彩的活動。賽龍舟將是這座港口城市舉行的活動開閉幕式的重頭戲。活動期間還將舉辦音樂會、展覽、遊覽和宴會等。

 

悉尼市長克洛弗·穆爾説:“我們正通過盛大的慶祝活動躍入兔年,這將為本地區注入新的活力。”

 

舞獅演員將在墨爾本中央商務區進行表演。

 

英國《獨立報》網站1月22日的報道説,隨著華人社區為農曆新年做好準備,倫敦唐人街的慶祝活動已經開始。

 

倫敦市中心的表演讓路人激動不已。據悉,慶祝活動從22日開始,一直持續到2月5日。

 

俄羅斯“彼得堡日誌”網站1月21日在報道中提到,聖彼得堡冬宮橋今晚亮起了紅色燈飾,喜迎中國農曆新年。

 

聖彼得堡市政府新聞處表示,冬宮橋的“中國紅”燈飾使用了大約600盞燈。專業人員使用智慧控制系統對其進行遠程操控。

 

聖彼得堡市長亞歷山大·別格洛夫説:“聖彼得堡有迎接農曆新年的傳統。冬宮橋亮起‘中國紅’是要表達對中國人民的敬意,也是我們兩個國家之間友誼的標誌。”

 

美國《休斯敦紀事報》網站1月21日報道説,在美國休斯敦的亞洲城,不少烘焙店一直在準備特殊的糕點,來幫助該市大量的亞裔人口迎接兔年的到來。

 

農曆新年的一道主食是年糕。在休斯敦百利大道的糕點店,每年最受歡迎的就是用糯米粉製作的甜品年糕。年糕的“糕”字發音與中文“高”字相同,用於祝願新的一年更加發達、繁榮昌盛。

 

墨西哥《每日報》網站1月21日的報道提到,中國農曆兔年春節慶祝活動日前在墨西哥國家藝術中心舉辦。

 

墨西哥舞臺創作者、本次活動協調員雅麗德·裏茲克在接受採訪時説,中國農曆新年的慶祝活動已經成為中國與墨西哥之間的長久文化對話。

 

裏茲克説,春節文化是“中國一直以來所擁有的最強大的財富之一,它是中華文化和思想的護身符,而且使中國成為一個有吸引力且強大的國家”。

 

巴林《海灣每日新聞》日報網站在1月22日的報道中説,巴林和世界各地的華人社區都在舉辦活動,慶祝兔年的到來。中國僑民組織了春節嘉年華,特色活動將包括傳統舞蹈、書法工作坊和武術表演。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