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意融融年夜飯

中國人順應天時,飲食有節。春節、端午、中秋等各個傳統節日,都有相應的美食與之相伴。諸多傳統節日中,人們最看重的是春節。因此,與春節有關的飲食事項如年夜飯,自然在人們心中有著無可比擬的地位。年夜飯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頓團圓飯,是除夕夜最溫暖人心的傳統習俗和精神寄託。無論人們相隔多遠,總要跋山涉水、不辭辛苦地趕回老家,與家人在一起吃這頓暖意融融的年夜飯。

 

一頓年夜飯,也記錄著時代變遷給百姓生活帶來的變化。我老家在沂蒙山區東部的厲家泉村。那裏山丘綿延,土地瘠薄,降雨量小。過去老百姓一直靠天吃飯,吃頓可口的年夜飯不容易。年夜飯在一年中可以説是最豐盛也最難忘。我出生於上世紀50年代,那時新中國成立不久,老百姓家裏還很貧窮,日子過得清苦。童年時,我總是盼著過年,盼望著吃年夜飯、穿新衣、放炮仗、發壓歲錢。

 

到了70年代末,這樣的情況有了改善。1979年的年夜飯讓我印象深刻。那一年我們村分田到了戶,我家破天荒收穫了三水泥缸小麥,麥香醉人。記得那年的年夜飯是豬肉豆腐餡的小麥麵水餃,這可是我們從年頭盼到年尾、做夢都想吃到的美食。在我老家,從祖輩開始,年夜飯都要吃餃子,圖個包福、包團圓的彩頭。聽老人們説,早年間包餃子用的是地瓜幹面、玉米麵,富裕人家才能用上蕎麥麵或小麥麵,餃子餡大都是豆腐白菜素餡的。

 

眼見著離除夕越來越近。爺爺早已準備好了幾捆專門用來煮年夜餃子的黃豆秸和芝麻秸。父親早早憑肉票割回來了肥肥的豬肉,挂在屋檐底下天然地冰凍著。除夕這天,娘忙著擇菜、剁餡、和面、搟皮、拌餡、包餃子,幾個妹妹坐在一旁瞪大眼睛觀看著,那場面溫馨又莊嚴。夜裏,下了一場大雪,氣溫驟然下降。天還沒亮,我們村和鄰村的鞭炮聲已此起彼伏,震耳欲聾。一大早,我穿上棉褲跑進院裏,到處被雪映得明晃晃的。不一會兒,我家熱氣騰騰的餃子出鍋了,香味立刻飄滿院落。娘先盛出了三碗。父親接過來穩穩噹噹地端到院子裏,放在雪地上。爺爺口裏念叨著,祈禱新的一年豐收平安。等我舉著竹竿放完爆竹,一碗碗水餃便端上飯桌了。我們一家人圍桌而坐。爺爺邊吃邊囑咐我們,其他人都在不作聲地吃水餃。一旁,娘一直勸我們:“往飽裏吃,鍋裏還有。”當看見我們吃得直打飽嗝、額頭上冒汗,娘眉開眼笑,合不攏嘴。

 

一晃,我外出讀書和工作四十多年。那些年,每年春節,我都回沂蒙老家過年,祭祖,貼春聯,放鞭炮,陪父母吃年夜飯、聊天、看春晚。幾十年過去了,每逢過年,與親人團聚、熱熱鬧鬧地吃頓年夜飯的渴望,一直沒有變過。去年春節前,兒子、兒媳向我和妻子發出邀請:“我們家寬敞,暖氣又好,請爸媽到俺們這兒過年,圖個熱鬧。”我們欣然應允。除夕這天,吃過早餐後,我和妻子穿上盛裝,來到兒子家。兒子和兒媳已經貼好了大紅的春聯,很是喜慶。讓我們老兩口驚喜的是,孩子們還列出了“年夜飯菜單”,涼菜、熱菜、主食、水果逐一列出清單,紅色紙上黃色字列印,很是正規。再細細看,每道菜肴都有講究,色香味俱全,包含著對新年的期盼和美好祝願。

 

豐盛的年夜飯上桌了。越來越講究的年夜飯,也注入了現代元素。桌上專門放置了公筷,各人從公共盤子裏夾出菜肴放到自己面前的碟子裏,這樣,既有圍桌而坐吃團圓飯的氛圍,又各取所需、乾淨衛生。現在網購十分流行,我們這頓年夜飯的菜中,就既有在網上購買的菜,也有自己做的菜,且注重葷素搭配,營養美味。水餃則包了三種,有純肉餡的、鲅魚餡的和豬肉豆腐餡的。享用著美味的年夜飯,飯菜的香與親情的甜混合在一起,美妙與幸福瀰漫在心頭。吃過水餃,孫女現場給我和妻子各畫了一幅生肖畫作為新年禮物。雖線條稚氣,憨態可掬,卻最為珍貴。這個除夕,我們吃了一頓很有時代感和儀式感、與眾不同的年夜飯。

 

如今物質極大豐富,舌尖上的美味更是層出不窮,但是年夜飯卻永遠不能缺席,家庭團圓、暢敘親情的主題始終不會消失。吃過年夜飯,人們祝福著來年的風調雨順和美好生活,期待著生機盎然的春天的到來。

 

厲彥林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