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 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致力於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成為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和重要引領者,不斷以自身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新動能。

 

新年伊始,中國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繼續邁出有力步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對印尼正式生效。

 

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 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2年版)》也從今年起正式實施,與上一版相比,新版鼓勵條目增加近20%。今年,中國還下調1000多項商品進口稅率。7月1日起,關稅總水準將降至7.3%,遠低於9.8%的入世承諾。

 

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 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近年來,國際環境風高浪急,全球化遭遇逆流。直面時代課題,解答時代之問,從世界經濟論壇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再到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要國際場合向世界堅定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從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打造世界經濟增長、合作、治理、發展新模式,到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順暢穩定,再到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一系列理念與行動為處在十字路口的經濟全球化把脈開方。

 

開放不停步,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

 

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 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積極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2022年,全國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14.5%,高於全國外貿增速6.8個百分點。

 

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紮實推進。2022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達1.6萬列,增長9%,為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量穩質升,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保持兩位數增長。

 

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 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在江蘇太倉,一批總投資130億元的外資項目即將落地,其中,第三次在這裡投資的這家德資企業,已從最初的售後服務部門成長為一家中大型外資企業。

 

新的一年,外資企業在中國發展信心不減。

 

在福建廈門,施耐德電氣全新柔性生産線正式啟用,中國已成為施耐德電氣全球四大研發基地之一。

 

在四川成都,空中客車在歐洲之外佈局的首個飛機全生命週期服務項目有序推進,下半年將竣工交付。

 

中國貿促會對160多家在華外資企業和外國商協會進行的調研結果也顯示,99.4%的受訪者對2023年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更有信心。

 

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 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新起點、新願景、新行動,以開放促合作、以合作謀發展,中國發出開放、合作、共贏的時代強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