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的團圓春節:盼兩岸交流更順暢

今年農曆春節,是很多人期盼已久的團圓年,長年在大陸打拼的台灣青年返臺過年,與親友重聚。他們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期待未來兩岸交流更順暢、往來更便捷。

 

張毓中:與家人團圓 品嘗家鄉美食

 

來自台灣台中的張毓中,是一名“北漂”青年。前兩年由於疫情,他留在北京過春節,今年終於有機會回鄉與家人團聚。

 

“我們會貼春聯、放鞭炮、發紅包,也會去廟裏走走,但年夜飯可能有些不同,比如在台灣我們會吃一道菜叫烏魚子,是風味比較獨特的美食。”張毓中説,在北京過年時也會與朋友約著一起吃台灣菜,但回到家鄉品嘗當地美食的感受仍不可替代。

 

除夕夜,張毓中和家裏的親戚朋友聚餐,享受來之不易的團圓。春節假期,他和家人外出旅行。“其實我想在家裏待久一點,但我媽有點‘憋得慌’,那就一起出去走走。”

 

在張毓中看來,今年的春節年味特別濃,有一種“全球華人大團圓”之感。不僅他從大陸飛回台灣,很多小時候的朋友也從美國、加拿大或其他地方回到家鄉過年,大家難得相聚。

 

“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再加上台灣天氣很好,大家聚在一起,氛圍很棒。”他表示,假期過後,他會繼續留在台灣一段時間,之後會返回大陸,繼續自己的工作,“希望到時航班會更加順暢,”他説。

 

郭雪筠:為父母包紅包 發現有趣差異

 

“台北女孩”郭雪筠在北京過了幾年春節後,今年終於回到家人身邊。“見到家人總是會很開心的,就是那種很熟悉的感覺,我也會趕快去看看台灣現在便利店在賣什麼、現在流行什麼餐廳。”

 

過年從北京飛回台灣,郭雪筠的行程總體順利,但因為不少在大陸工作的台灣朋友都選擇過年回臺,往返兩岸的航班價格較高。

 

“因為我家不是那種很傳統的家庭,就是除夕大家吃個飯。”郭雪筠表示,但是,今年她特別為父母包了紅包,以表孝心。

 

“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就是在台灣我們是會包紅包給父母的,但是在大陸好像不是這樣。”她也曾和朋友交流過,發現台灣約定俗成是工作之後為他人包紅包,並會向長輩表示心意,但在大陸紅包似乎較多是給晚輩。

 

郭雪筠還表示,台灣有很濃厚的過年氣氛,春節期間很多店舖都關門,外面的鞭炮聲很多,年夜飯也吃得比平時更豐盛。

 

她也觀察到了一些變化,包括在街上會遇到更多人談論在大陸的工作、生活,逛夜市也會發現有商販在賣大陸零食。

 

假期過後,郭雪筠就會回到北京。“兩岸關係很密切,所以交流的需求也很高。”她説,希望未來有更多年輕人互相交流的機會,也希望航班可以再多一點,讓大家出行、回家方便。

 

黃柏翔:過溫暖春節 盼往來順暢

 

在北京從事金融租賃相關工作的黃柏翔,過年回到了故鄉高雄。他十分興奮,“我在大陸工作,能夠回來看看父母,體會一下台灣的年味,心情是蠻高興的,家人見到我也都特別開心。”

 

“台灣南部天氣比較溫暖,年味也很濃,過年會去廟裏‘拜拜’等。像我家人也會一起吃年夜飯、看看電視節目,其實和大陸蠻像的。”黃柏翔説。

 

除了與家人團聚,黃柏翔這次回到台灣也見了不少老朋友。“很多台灣的朋友都在問什麼時候可以去大陸,包括旅遊、工作等等,我看到很多人對兩岸交流是很期待的。”他説。

 

黃柏翔也告訴記者,這次回台灣,航班比以往更緊張、機票價格也更高,但購票過程還算順利。“希望今後可以多開一些航班,方便兩岸之間的往返。交流、溝通更便利,總是個好事情。”(完)中新社記者 張曉曦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