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點筆記|聽!台灣各界期盼兩岸交流“春暖花開”

新華社台北2月1日電(記者趙博、黃揚)“我想去北京吃烤鴨、去東北看雪,還想在台北請大陸小夥伴吃麻油雞、看海……”新春伊始,一位島內友人興致勃勃地向記者説起今年的願望。

 

這位友人的期盼,反映了島內多數民眾的心聲。連日來,台灣各界人士和輿論紛紛發聲,呼籲早日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常態化。

 

台灣駐點筆記|聽!台灣各界期盼兩岸交流“春暖花開”

 

廈金“小三通”客運航線復航。1月7日,由金門出發的“金瑞龍”客輪駛入廈門五通客運碼頭水域。新華社記者 顏之宏 攝

 

“疫情趨緩,兩岸交流的外在大環境較先前更好。”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賢接受台灣《中國時報》採訪時表示,期待民進黨當局對兩岸間的各式交流能樂觀看待。

 

台灣大學政治係教授左正東認為,民間交流及兩岸之間的相互認識、累積彼此善意,非常重要。兩岸交流不只是人員往來,而是為兩岸對話創造條件,更是兩岸和平穩定所需要的社會環境。

 

“請給臺海和平一個機會、給台灣未來一條生路。”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社交媒體個人賬號上説,疫情寒冬已逐漸走遠,兩岸僵局也該冰消雪融,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再不擇手段阻礙兩岸交流。

 

此間輿論也一針見血指出,民進黨當局如不在政策思維上改弦更張,很難在兩岸交流上有所突破。

 

《聯合報》刊發“重磅快評”指出,過去三年,民進黨有意借疫情割裂兩岸人民之間多年築起的感情,刻意製造鄙夷、憎惡甚至是歧視大陸的情緒。快評指出,如何真正回到疫情前,甚至回到2008年至2016年時期那一個風平浪靜的臺海,每個台灣人都該深自思考!

 

民間之所盼,能否成為施政之所向?據記者觀察,進入新年,與兩岸相關的新聞備受島內關注,折射出民心向背。

 

國臺辦日前宣佈,經有關主管部門審核,對金門酒廠等符合要求的63家台灣企業予以註冊或更新註冊信息。發言人馬曉光答問表示,對部分台灣食品企業註冊信息不完整、不規範的問題,我們願意繼續予以協助解決,為台灣食品輸入大陸提供便利。

 

對此,台灣各家主流媒體均進行了較為詳細的報道。據“聯合新聞網”報道,臺立法機構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認為,這有助於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往來。他呼籲兩岸強化溝通交流,“有交流溝通才能建立互信,讓兩岸關係朝正向良性發展”。

 

台灣工業總會呼籲,當局應重視大陸的經濟地位,進而力求經濟穩定、社會安定、兩岸和平發展。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表示,期待兩岸短期內可增加直航航點,提振島內消費市場。

 

正在台灣休假的旺旺集團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直言,多數臺商都反映目前兩岸直航航點太少,希望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數量,方便臺商來往兩岸,也希望儘早重啟兩岸旅遊,振興觀光産業。

 

冬去春來,島內期盼兩岸交流“春暖花開”的呼聲日漸高漲,普遍要求民進黨當局別再以疫情為藉口阻擋兩岸交流,儘快撤除對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合作設置的障礙。

 

耐人尋味的是,臺當局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日前透露,今年的目標是600萬人次旅客來臺觀光,“其中100萬是陸客”。但問題是,臺當局如何才能爭取百萬陸客放心、舒心赴臺?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