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生“登陸”學習深造的舞臺更大了(日月談)

2023年台灣“學測”考試剛剛結束。根據大陸今年的高校招生新政,台灣學生可憑此成績報名就讀大陸高校,招錄流程更便利、選擇也更多。長期以來,大陸積極為台灣學生在大陸成長成才、實現人生理想保駕護航,臺生因而樂於“登陸”求學。反觀島內,“台獨”濁浪瀰漫校園,令大陸學生望而卻步,隨著今年最後一批陸生本科畢業,陸生在臺恐無新人接續。

 

大陸高校教育資源豐富,國際排名也不斷攀升,本就是莘莘學子心儀的目標。再加上大陸持續支持臺生赴大陸求學,不斷優化相關招錄程式,大陸高校對台灣學生的吸引力自然越來越大。2022年,大陸首次試點啟用以“學測”成績招錄臺生的統一平臺,北大和清華等207所大學首批參加試點,實現錄取人數較2021年增長22%。台灣學生也首次可憑“統測”成績報考大陸13所本科高校和6所高職院校,來大陸就讀有了新渠道,臺生“登陸”學習深造的舞臺更大了。

 

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大陸對包括臺生在內的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始終心繫臺胞福祉。早在2013年,大陸便將臺生納入醫保,為其免去後顧之憂。在求學、生活、後續發展等各方面,大陸也為臺生積極創造便利條件。據統計,每年有數千名台灣學子來大陸高校就讀,有近3000名高校臺生獲得獎學金。在大陸高校就讀的台灣學生目前約有1.2萬人,並於近年總體保持穩定。大陸天地寬闊機會多多,不少臺生在學成之後,還會選擇留下來發展。

 

相形之下,在臺陸生人數近年卻急劇減少。陸生入臺2011年才實現,當年928名大陸青年註冊入讀台灣高校。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産物,入臺陸生人數在2016學年達到高峰。隨著民進黨上臺,陸生人數不斷下滑,如今即將本科畢業的陸生僅有約800人。

 

陸生入臺,不但能緩解島內因少子化帶來的高校招生難題,更能激發台灣學生好學精神、促進良性競爭,提升整體教育品質,對於台灣社會有利無害,島內有識之士樂見其成。“逢中必反”的民進黨卻處處為難陸生。民進黨上臺前,推動島內通過針對陸生的歧視性政策“三限六不”,限制陸生赴臺總量、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開放報考證照、畢業後不可留臺就業等,嚴重損害陸生正當權益,嚴重挫傷陸生赴臺熱情。民進黨上臺後,更是變本加厲地破壞兩岸教育交流。

 

疫情發生後,民進黨當局挑唆島內民眾仇視大陸,以至有台灣教師公然在課堂上霸淩陸生。陸生除面臨精神壓力,更因長期被排除在台灣健保體系外,無法獲得疫苗、口罩、快篩劑等醫療物資,生命健康欠缺保障。

 

2020年,民進黨當局以疫情為藉口禁止陸生返臺,令陸生蒙受學業和經濟上的多重損失。對於陸生赴臺求學,自始至終,民進黨當局都未給予其公平待遇和權益保障,反倒百般設限刁難。大陸為保證陸生正當權益不再繼續受損,不得不宣佈暫停新生赴臺求學。隨著今年最後一批陸生本科畢業,恐將無新生入島接續。這一切的責任,都在民進黨當局。

 

令人無語的是,台灣陸委會卻再次倒打一耙,指責大陸“片面宣佈暫停”“剝奪陸生來臺學習機會與權益”,而民進黨當局“歡迎陸生來臺學習與交流的立場與政策始終如一”。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民進黨當局休想顛倒黑白瞞天過海。哪的氣氛友好、適合發展,兩岸青年心裏有數,自會用腳投票做出選擇。臺生“登陸”源源不斷,島內陸生急劇流失,就是最好的證明。

標簽:臺生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