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兩岸青少年體驗非遺 同吃湯圓

中新網漳州2月5日電 (劉小婷 陳燕)由福建省漳州市龍文區委臺港澳辦、區文旅局、團區委、區臺聯和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會聯合舉辦的第二屆“同根同源兩岸情·龍文臺胞鬧元宵”暨漳臺青少年剪瓷雕非遺文化交流活動,4日在漳州市龍文區舉行。兩岸青少年共同體驗傳統建築營造技藝。

 

剪瓷雕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早年流行于閩南、粵東、台灣三地,是一種傳統建築營造技藝,常見於建築物的屋脊、翹角、門樓、壁畫。

 

活動現場,剪瓷雕技藝市級非遺傳承人沈錫仁為學生講解剪瓷雕歷史文化背景、製作原料、工藝、方法等,帶大家認識隱藏在兩岸古厝中的“珍寶”和藝出同源的傳統建築營造技藝。

 

此次活動共吸引20余名漳臺青少年參與。現場,漳臺青少年們在眾多顏色鮮艷、形狀不同的瓷片中尋找並粘貼出自己的剪瓷雕作品,有別於紙上作畫的創作方式讓他們驚喜不已。當天,他們還共同品嘗主辦方準備的湯圓。

 

臺胞張家銘攜孩子參加體驗活動,他表示經過講解和親手製作,孩子們記憶更深刻,以後再看到便會想到兩岸同根同源的剪瓷雕文化,有利於共同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完)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