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家村“熱”起來了

“又有3名青年確定返鄉創業,冷家村現在越來越熱鬧了。”剛開完春節後第一次村“兩委”會,山東威海乳山市南黃鎮冷家村黨支部書記冷青林欣喜地告訴記者。

 

這次會上,村裏確定新的一年要著重發展農業電商,由村集體提供場地、冷庫等,吸引外出人才返鄉創業,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

 

以前,冷家村以種植地瓜、白菜等作物為主,村民收入普遍較低,青年大多外出務工。冷家村就像它的名字一樣,越來越冷清,一度成為貧困村。2021年5月,“90後”冷青林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後,試圖通過調整種植結構,把産業搞“熱”。

 

幾次項目調整不如意後,冷家村得到南黃鎮共富黨建聯盟的幫助,引進山東省農科院培育的黑黏糯玉米。冷青林介紹,發展黑黏糯玉米項目投資少、回報高、見效快,“2022年,我們在兩個原先荒廢的大棚和40畝土地試種,共為村集體增收18萬元。”

 

發展有奔頭才能解決人才“冷”的問題。在外做電商的冷偉芳,看到家鄉農産品的商機後回村發展。冷偉芳説:“回村這一年,自家的電商業務營收達到四五十萬元,還帶動了村民把品質較好的農産品在網上賣出了好價格。”

 

冷家村“熱”起來了

 

冷家村村民查看黑黏糯玉米生長情況。(受訪者供圖)

 

這個春節,很多年輕村民返鄉,冷青林挨家挨戶邀請,組織了一次“在外人員”座談會。大家你一言我一語,一同為村子發展出謀劃策。座談會後,更多年輕人動了回鄉發展的念頭。

 

聚力、聚才,才能聚心。近兩年,冷家村“兩委”穩紮穩打推進鄉村振興,用“支部週四議事”等制度為村民解決了拖欠工資、山路整修、道路硬化、路燈監控等15個難題,以往“支部喊破天、黨員瞧熱鬧、村民不關己”的困局得以打破。

 

如今,願意開村民大會的人越來越多,會場也熱鬧起來了。村民冷傳彪説:“講的都是村裏的工作,和我們息息相關,所以大家現在都非常願意來。”

 

冷家村“熱”起來了

 

冷家村“兩委”幹部在村民家中調研了解情況。(受訪者供圖)

 

“冷家村通過工作機制創新,實現人才回流、自我造血,村集體經濟收入兩年間翻了一番,實現‘後進變先進’的巨變,激發了鄉村振興活力,村風民風煥然一新。”南黃鎮黨委書記馮玫瑰説。 新華社記者王陽

標簽: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