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柘榮:信俗文化為橋 共促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中新網寧德2月7日電 (林榕生)7日,以“心靈契合、‘福’見黃柏”為主題的中華遊氏文化園對臺交流活動在福建省寧德市柘榮縣黃柏鄉舉行,40多名臺商臺胞齊聚黃柏,以遊氏仙姑祈福文化為紐帶,推動閩臺經貿合作和民間友好往來。

 

現場,遊仙姑民俗文化暨對臺交流成果展示館揭牌。該展示館以時間為脈絡,精選活動剪影60余張、展陳實物30多件,展示了近20年遊仙姑民俗文化在海峽兩岸交流中的舉措和成果。

 

來自台灣宜蘭的臺胞徐慈蓮稱,今天自己是第一次到柘榮來,很有家的感覺,“遊氏仙姑信俗能讓臺胞更加了解大陸的傳統文化,而且自己的母親也姓遊,這次來有尋根的感覺。”

 

台灣遊氏宗親、世界遊氏宗親聯誼會會長遊岳勳表示,柘榮應在現有的良好基礎上作出更加廣泛的弘揚與實踐,推動兩岸同胞文化認同、和諧發展。

 

黃柏鄉是柘榮遊氏的發祥地、歷史名人遊樸故里,被海峽兩岸遊氏奉為“中華遊氏仙姑”香脈傳承之聖地。據統計,遊氏仙姑信眾遍佈兩岸和港澳等地,約有1000余萬人,遊氏仙姑信俗已成為兩岸宗親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改革開放以來,台灣遊氏後裔紛紛到黃柏鄉尋根問祖。

 

隨著兩岸遊氏仙姑祈福文化交流日益密切,2009年以來,黃柏鄉先後舉辦了三屆海峽兩岸遊氏仙姑祈福文化節,推動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兩岸遊氏宗親還在黃柏鄉建設“中華遊氏文化園”,該園2019年12月被評為“福建省對臺交流基地”。

 

柘榮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昌旺表示,希望兩岸同胞借助中華遊氏文化園對臺交流活動這一平臺,攜手弘揚遊氏仙姑文化、共同講好對臺交流故事,進一步深化同胞親情,促進心靈契合,增進共同福祉,擴大互利合作。

 

文化搭橋,兩岸民間交流不止步。黃柏鄉通過階段性開展音像資料整理、文獻檔案資料徵集、老物件收集等工作,挖掘兩岸鄉情中地緣、血緣、文緣、商緣文化;打造具有影響力的兩岸文化交流品牌,策劃推出“尋根之旅”“青少年研學遊”等交流載體,傳遞兩岸情誼。

 

寧德市臺港澳辦負責人表示,希望柘榮縣、黃柏鄉充分發揮好信俗資源優勢,深入對接臺商臺企,更好助力柘榮建設;推動對臺交流基地建設提質增效,助推柘榮對臺交流活動高品質發展。

 

活動期間,遊岳勳在黃柏村耕讀館中以“幸福生命美學”為主題開中華傳統文化講座;兩岸同胞先後參觀了“柘榮現象”傳習館、崈陽書院等地,感受柘榮縣的傳統文化與自然風光之美。(完)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