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音畫《海峽 海峽》多地共同奏響“回家的呼喚”

中新社福州2月6日電 (記者 林玲)6日晚,福州“閩江之心”青年廣場燈光璀璨,融合器樂、聲樂、舞蹈、朗誦等多元藝術形式的交響音畫《海峽 海峽》上演。

 

在福州主會場之外,福州海峽交響樂團聯合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哈爾濱交響樂團、深圳大劇院愛樂樂團、中國廣播電影交響樂團等樂團,以及香港歌劇院等港澳臺的藝術家,在各地同步演出,共同奏響“回家的呼喚”。

 

《海峽 海峽》由序《海的記憶》和《故園依稀》《紅燭喜娘》《孤影離愁》《同源血脈》等四個樂章,以及尾聲《海峽夢圓》組成,融合福州音樂特色和民俗風情,通過海峽兩岸數十年來的歲月變遷,從家園、親情、愛情及鄉愁等角度,展現出從骨肉分離到共盼統一的濃濃情愫。

 

“在創作過程中,我將媽祖信俗、布袋戲等閩臺兩岸共同的元素融入作品,希望可以通過共同的記憶來體現兩岸共通的情感與血脈。”擔任文學撰稿、作詞的劇作家遊暐之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回家”是十分日常的問候語,卻蘊含了對台灣同胞最濃烈的呼喚。“《海峽 海峽》想表達的主旨就是呼喚親人‘回家’。”

 

“回家吧!”“回家吧!”在演出的最終章,一聲聲回家的呼喚響徹夜空,讓人動容。

 

福州市閩都文化藝術中心副主任、福州海峽交響樂團團長顏寶華表示,該作品經過近一年的排練,才在室外呈現給觀眾,多位來自台灣的演奏家參與了此次演出。

 

福州海峽交響樂團中的大提琴手陳謙量來自台灣宜蘭。他説,《海峽 海峽》蘊含了許多台灣元素,讓他倍感親切;聽到最後一幕中“回家”的呼喚時,“我深刻體會到閩臺之間的血脈相連”。

 

福州海峽交響樂團依託福州地域和人文優勢,2021年在福州九日臺音樂廳掛牌成立,吸納了一批優秀的台灣演奏家加盟。顏寶華表示,樂團將以藝術交流推進閩臺合作,促進海峽兩岸文化藝術領域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希望有朝一日,《海峽 海峽》能在台灣奏響。”(完)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