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空間站返回的巴基斯坦植物種子交還巴方

巴基斯坦植物種子從中國空間站成功返回慶祝儀式8日在伊斯蘭堡舉行。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官員在儀式現場將從中國空間站返回的植物種子交還巴科學家。

 

據了解,在中巴太空育種合作項目框架下,巴方科學家選取了7種巴基斯坦重要的藥用植物種子,這批種子于2022年6月5日搭乘神舟十四號飛船到達中國空間站,在太空停留6個月後於當年12月4日返回地面。巴科學家計劃將這批種子和普通種子同時種植,進行基因、生長特性、成分等方面的比較研究。

 

巴基斯坦規劃、發展與特別項目部長伊克巴爾在儀式上致辭表示,巴基斯坦受氣候變化影響較大,中巴太空育種項目有利於幫助巴基斯坦培育出更加適應氣候變化的植物種子,以幫助巴基斯坦抵禦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巴基斯坦希望通過兩國在科技領域的合作,向中國學習發展經驗,提升巴基斯坦的科學技術水準。

 

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臨時代辦龐春雪表示,這是巴基斯坦植物首次進入太空,該項目必將作為中巴科技合作里程碑事件載入中巴合作史冊。中方願同巴方深化發展戰略對接,紮實推進農業、科技、民生等領域合作。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女子模範學校高中生阿西婭·伊斯梅爾在儀式現場朗讀了她寫給中國航天員的信。現場播放了中國航天員劉伯明錄製的回信視頻,劉伯明在視頻中解答了伊斯梅爾提出的太空育種實驗等問題。

 

新華社伊斯蘭堡電 記者姜江 王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