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公佈 提出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

21世紀以來第20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13日由新華社受權發佈。

 

這份文件題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全文共九個部分,包括:抓緊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紮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健全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強化政策保障和體制機制創新。

 

文件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守好“三農”基本盤至關重要、不容有失。黨中央認為,必須堅持不懈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文件提出,堅決守牢確保糧食安全、防止規模性返貧等底線,紮實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鄉村振興責任制,真抓實幹做好2023年重點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好既定目標任務,推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不斷取得新進展、農業強國建設開好局起好步。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記者于文靜、陳冬書)

 

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公佈 提出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

標簽: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