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草莓:大棚裏的鮮甜“紅顏”

東港草莓:大棚裏的鮮甜“紅顏”

 

春節假期過後,丹東火車站人來人往,滿載當地草莓的泡沫箱子,幾乎成為每位返程旅客的“標配”。

 

“丹東草莓又大又甜,特別好吃,這次我也買了幾箱,帶回去給親友嘗嘗。”在候車室候車的旅客張鑫説。

 

丹東東港是中國第一批北方冬季草莓産地,距今有近百年曆史。經過多年的發展,當地總結出一整套標準化草莓栽培技術規程,保證了草莓的産量和品質,也讓個大飽滿、味美多汁的丹東東港草莓成為一張閃耀的城市名片。

 

東港草莓:大棚裏的鮮甜“紅顏”

 

圖為丹東東港草莓。新華網 馬詩卉 攝

 

地理優勢成就小“莓”好

 

東港市位於遼東半島東端,地理位置獨特,全境通過了國家綠色環評。優越的生態條件為草莓生長創造了極佳的環境,也造就了東港草莓良好的口感與優異的品質。

 

“市場上大家看到的九九草莓就是‘紅顏’草莓,是東港市率先從日本引回的草莓新品種。”據遼寧草莓科學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姜兆彤介紹,北緯39-42度之間是國際公認的優質水果區域帶,東港地區就處在這個緯度帶內。其次,東港地區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降雨量充沛,市內還分佈著42座水庫,為草莓生長提供了優良的生長環境和優質的水源。

 

東港草莓:大棚裏的鮮甜“紅顏”

 

圖為遼寧草莓科學技術研究院工作人員在對草莓進行數據記錄。新華網 夏銘陽 攝

 

經過多年發展,東港市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善的草莓産業科技服務支撐體系,新品種、新技術推廣應用率全國領先。

 

“為了改善草莓品質,生産過程當中,我們將魚蛋白、生物菌肥、氨基酸、腐殖酸等優質有機肥充實到土壤當中,減少了化肥的用量,草莓口感就會更好,也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全更放心。”姜兆彤説。

 

東港草莓:大棚裏的鮮甜“紅顏”

 

圖為遼寧草莓科學技術研究院工作人員。新華網發

 

以“莓”為媒 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走進東港市的一家草莓生産加工廠,草莓的清香撲鼻而來。幾十名工人正熟練地根據每顆草莓的重量、外觀、成熟度進行分類,一顆顆飽滿的高品質草莓被整齊碼放在托盤上,不久後,它們將被打包裝箱,銷往全國各地。

 

東港草莓:大棚裏的鮮甜“紅顏”

 

圖為採摘工人們在草莓分揀車間忙碌著。新華網 夏銘陽 攝

 

東港草莓:大棚裏的鮮甜“紅顏”

 

圖為採摘工人們在草莓分揀車間忙碌著。新華網 夏銘陽 攝

 

“我們的草莓生産加工廠裏不光有分揀工人,還有村裏的種植戶。目前,東港市有10萬餘戶農民從事草莓生産,草莓收入佔農民人均收入60%以上。”東港市草莓協會會長馬廷東表示,作為連接政府及種植戶和市場的橋梁和紐帶,東港市草莓協會不斷引領東港草莓産業向上發展,不但提升了草莓的品牌價值,還帶動了周邊的老百姓創業就業。

 

東港草莓:大棚裏的鮮甜“紅顏”

 

圖為東港市草莓生産加工基地。新華網 夏銘陽 攝

 

據丹東東港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衣曉偉介紹,多年來,東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草莓産業發展,通過整合資源全力打造集科研、生産、加工、商貿為一體的新的草莓綜合體,促進東港草莓産業轉型升級。

 

截至目前,東港市草莓佔地面積發展到20.1萬畝,年總産量31.6萬噸,産值63億元。全市10%的設施草莓用於本地鮮果銷售或加工,剩餘90%經包裝後銷往國內許多城市。

 

“近年來,東港草莓已經從鮮果的初級加工向産品的深度研發方向發展,相繼研發出草莓酒、草莓幹、草莓果脯、草莓蛋糕、冰點草莓、草莓醬等衍生品。”衣曉偉説:“下一步,東港市將依託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持續抓好‘三品一標’,促進草莓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讓東港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 新華網瀋陽2月16日電(劉舒 馬詩卉)

標簽: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