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介紹全球安全倡議的藍廳論壇情況

2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今天上午,外交部舉辦了一場主題為全球安全倡議的藍廳論壇,能否介紹一下這場活動的詳細情況?中方舉辦這場活動的主要考慮是什麼?希望通過這場活動傳遞什麼信息?

 

汪文斌表示,今天上午,外交部舉辦了一場主題為“全球安全倡議: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國方案”的藍廳論壇活動,正式發佈《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秦剛外長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和斯洛文尼亞前總統圖爾克視頻致辭,來自有關國家前政要、各國駐華使節和國際組織駐華代表、中外知名專家學者等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齊聚藍廳,圍繞如何踐行全球安全倡議,破解人類安全困境共商研討,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汪文斌説,2022年4月,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倡導走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為消弭國際衝突根源、破解人類安全困境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秦剛外長在主旨演講中深入闡述全球安全倡議的時代價值和世界意義,系統概括《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明確的重點合作方向,鼓勵各國堅持相互尊重、開放包容、多邊主義、互利共贏、統籌兼顧,共同推動倡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真誠願望,彰顯了中方致力於維護全球穩定、促進共同安全的大國責任與擔當。

 

汪文斌介紹,制定發佈《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是中方推進落實全球安全倡議的一項重要舉措。這份文件進一步闡釋了倡議的核心理念和原則,針對當前最突出最緊迫的國際安全關切提出20個重點合作方向,涵蓋發揮聯合國作用、推動政治解決熱點問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多個方面,並就倡議合作平臺和機制提出設想。目前,已有8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對全球安全倡議表示讚賞支持,相信隨著《概念文件》的發佈,會有越來越多國家和組織加入倡議落實中來,匯聚起更廣泛支持倡議國際共識與行動合力。

 

汪文斌強調,中國是全球安全倡議的提出者,也是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的行動派。我們願同各方一道,協力應對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並肩守護地球家園的和平安寧,共同譜寫落實全球安全倡議新篇章,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孔祿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