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是兩岸的根脈,“去中國化”終將是鬧劇一場!

中華文化根脈紮實、積澱醇厚,是中華民族的根與魂,也是兩岸中華兒女共同的財富和精神家園。多年來,儘管兩岸關係經歷曲折起伏,但兩岸同胞始終保持人文往來不停、文化交流不斷,共同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中華文化是維繫兩岸同胞民族感情的重要紐帶。台灣的地域文化根源於中華文化,也豐富了中華文化的內涵。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早已在台灣開枝散葉,融入了人們的生活習慣、思維方式、價值觀念和思想情感中。比如媽祖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文化在台灣根深葉茂的典型代表。眾多台灣同胞來大陸尋根謁祖,兩岸同胞共同祭拜中華人文始祖伏羲、清明公祭軒轅黃帝等。

 

兩岸同胞同受中華文化哺育滋養,有著共同的文化基因和價值理念。比如兩岸同胞不僅在美食上有一致的品味,也對優秀影視作品有著共同的品味。台灣夜市越來越多攤位開始銷售螺螄粉、酸辣粉等大陸小吃和食品,《甄嬛傳》《雍正王朝》《狂飆》《流浪地球2》等影視劇在台灣掀起追劇熱潮就是明證。

 

然而,民進黨當局上臺六年多以來,在島內大搞“去中國化”,頻頻上演所謂閩南語“正名”、審查修改教科書等“去中國化”鬧劇,導致一些台灣民眾尤其是青少年受“台獨”思想毒害,國家、民族認同出現偏差甚至存在錯誤認識,遭到島內外輿論質疑和抨擊。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的標識,是流淌在血液中、鐫刻在基因裏的。我們相信,只要兩岸同胞多交往,彼此加深了解,“台獨”謊言就會不攻自破,“台獨”騙術便難遁形。只要台灣同胞講中國話、寫中國字、過中國節、拜中國神,“台獨”勢力的所謂“去中國化”終將是鬧劇一場。

 

無論臺海局勢如何風雲變幻,大陸方面始終致力推動兩岸同胞攜手弘揚中華文化,通過支持兩岸文化界人士合作舉辦各類交流活動、鼓勵兩岸同胞開展基層人文交流、推動兩岸同胞共同保護傳承中華優秀文化遺産、支持兩岸文化機構和青年藝術家共同講好中國故事、落實落細文化領域惠及臺胞措施等,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同胞心靈契合。

 

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兩岸一家親是任何政治力量都無法拆解的歷史文化根基,追求國家統一是兩岸同胞不變的追求。只要兩岸同胞攜手奮進,就能讓震古爍今的中華文化在實現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釋放出更大的能量。(文/張亞靜)

標簽: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