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載逐夢寰宇 看今朝遨遊蒼穹

中國自主建造、獨立運行的空間站全面建成

 

三十載逐夢寰宇 看今朝遨遊蒼穹  

 

2月24日,“逐夢寰宇問蒼穹——中國載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面向社會公眾全面系統展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30年發展歷程和建設成就。

 

1992年9月21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項實施;2022年12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鄭重宣佈,“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從藍圖繪夢到奮鬥圓夢,幾代中國航天人在建設航天強國、攀登科技高峰的征程上增添了又一座彪炳史冊的里程碑,在浩瀚宇宙書寫了用航天夢托舉中國夢的壯麗篇章。

 

一個屬於中國航天的空間站時代已經來臨。

 

——編 者

 

【三步走】 自主研發 不斷提速

 

“跟在別人後面把所有程式都走一遍,那樣我們就永遠落在後面。”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首任總設計師王永志院士説。

 

1992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項實施,規劃“三步走”發展戰略。1992年至2002年,用10年時間,完成神舟一號到四號4次無人飛行任務,為執行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2003年到2012年,用近10年時間,先後執行神舟五號、六號、七號、九號4次載人飛行,以及神舟八號與天宮一號交會對接任務,先後突破掌握天地往返、空間出艙、交會對接等關鍵技術,一舉跨越發達國家近半個世紀的發展歷程。

 

進入新時代,中國航天人繼續逐夢太空。

 

2013年神舟十號任務後,2016年6月至2017年4月,密集執行長征七號、天宮二號、神舟十一號、天舟一號4次任務,考核綠色、無毒、低污染的新型火箭,啟用生態、環保、開放的新發射場,建成我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突破掌握航天員中期駐留、空間站貨物運輸、推進劑在軌補加等關鍵技術,載人航天工程第二步圓滿收官。

 

2020年5月,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成功,拉開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序幕。從2021年4月天和核心艙發射到2022年12月4日神舟十四號返回,中國載人航天在20個月內,密集實施11次發射、3次飛船返回、2次艙段轉位、7次航天員出艙,4個飛行乘組12名航天員接續在軌駐留,航天員乘組首次完成在軌輪換,突破掌握航天員長期在軌駐留、空間站組裝建造等8項關鍵技術,如期建成空間站,創造了世界航天史上空間站組裝建造最快紀錄,跑出了中國航天的“加速度”。

 

載人航天工程先後突破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關鍵技術,探索出“三垂一遠”測試發射、一級半構型火箭直接入軌等創新方案;自主研製出8型飛行器和3型火箭,貨運飛船貨重比居世界第一;創造性設計能夠開展拓展實驗的飛船留軌艙,建立了陸海天“三維一體”測控體系,核心元器件國産化率達到100%。

 

【大協作】 步履鏗鏘 接續奮鬥

 

在所有航天工程中,載人航天系統是最複雜的。立項之初,工程有七大系統,到空間站階段增至十四大系統及上百個分系統,參與單位多達上千家,涉及數十萬科研工作者。

 

“實施這樣宏大的工程,沒有黨中央集中統攬,沒有全國大協作,是不可想像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説。大協作,並不是“人海戰術”的簡單疊加,而是資源更合理、更科學的配置。“萬人會戰造神舟”,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至今記憶猶新。載人飛船由13個分系統組成、涉及300多家協作單位,船上裝有300多根電纜、600多臺設備、8萬多個接點、10萬多個元器件、50多萬條軟體程式,每一個焊點、每一根導線、每一行語言都不能錯。神舟一號研製時,僅一個火工鎖就進行了100多次可靠性試驗,飛船第一次聯試就用了200多天。

 

2021年初,決戰空間站建造的衝鋒號吹響,打響了中國航天史上規模最大、難度最高、節奏最快、參與單位最多的科技大會戰。

 

“西安和上海的發動機、天津的太陽翼電池片、河南的電連接器、上海的電池、四川的元器件……前一天還在工廠裏,第二天就能‘飛’到北京的總裝車間。”有專家這樣形容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

 

薪火相傳,接力賽跑。30年裏,載人航天工程全線取得4000多項發明專利,推動航天産業跨越發展,並輻射帶動微電子、機械製造、化工、冶金、紡織、通信等領域快速發展,極大促進我國科技水準整體提升,培養了一支高素質人才隊伍。

 

【新起點】 科學應用 敞開大門

 

建成空間站是彪炳史冊的大事,以實現中國夢航天夢的宏大視野來看,這又是一個承前啟後的新起點。

 

“造船為建站,建站為應用。”這是載人航天工程建設發展的初衷。

 

在載人航天工程十四大系統裏,空間應用系統成果卓著,充分體現出空間應用在工程建設發展中的地位作用。在載人飛船階段,安排了我國當時規模最大、領域最廣的空間科學與應用計劃,28項空間科學實驗均為國內首次開展。

 

交會對接與空間實驗室階段,安排了50余項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其中,我國研製的世界首臺空間冷原子鐘達到10-16秒量級的超高精度,伽馬暴偏振儀等項目取得國際領先的科研成果。

 

進入空間站建造階段後,在空間科學與人體研究、微重力物理科學、空間科學與地理科學、空間新技術與應用四大領域,規劃了覆蓋面廣泛的研究項目,研製了一批具有國際一流水準的科學實驗機櫃和艙外設施。在國際上首次完成水稻“從種子到種子”全生命週期空間培養的實驗,後續,還有望在生命、物理、天文、生物、材料等領域取得重要成果。

 

國際合作成果頗豐:面向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空間微重力環境下實驗平臺,提供航天員選拔訓練和飛行機會;與法國聯合開展失重心血管功能研究;中歐航天員進行聯合海上搜救訓練;多個國家提出選派航天員參與中國空間站飛行任務的需求……

 

相信歷史會證明:中國載人航天的發展成果既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不僅會造福中國人民,也造福世界。一直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會敞開空間站的大門,歡迎朋友們前來訪問。(余建斌 鄧孟 李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