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一家親,根基在民眾!兩岸基層交流未來大有可為

兩岸一家親,根基在民眾!兩岸基層交流未來大有可為

 

新冠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北京迎來首個台灣民眾來京參訪團。(中國台灣網 發)

 

新春伊始,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已阻隔3年的兩岸正常交流逐漸回暖。27日,北京市西城區、豐台區的街道社區工作者與來京參訪的台灣高雄裡長暨基層社團參訪團一行座談交流。兩市基層工作者都表示,熱切期待兩岸各界雙向交流儘快恢復正常。

 

兩市基層工作者的期待道出了兩岸民眾的心聲,那就是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夠傾聽民意,不要再為兩岸交流設下障礙,令迫切期盼實現正常交流往來的民眾失望心寒。

 

近年來,兩岸社區交流重要性日益凸顯。不僅促進了兩岸民間的綿綿情意,也促進了雙方互相借鑒、取長補短,讓兩岸交流互動的紅利惠及更多基層群眾。

 

一方面,社區是百姓日常生活和交流互動最頻繁、最基層的場所,在兩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上發揮著特有的作用。兩岸同胞本是一家人,有著相同的文化根基與很多共同的民風民俗,在社區治理的文化背景、社會基礎、倫理觀念、生活方式等方面有很大相似性。另一方面,兩岸在社區發展方面有各自不同的經驗,根據彼此不同的特色,多年來都累積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比如在社區規劃、社區宣導教育、人員輔導培訓、文創産業、節慶活動行銷、志願者組織等方面,兩岸社區互有優勢,各有經驗。

 

雙方社區工作者都可以學習對方成熟的實踐經驗,融入到自己的社區管理中。通過這樣的雙向交流,推進兩岸之間的社區服務、養老托育、志願服務等方面的交流融合,共同應對都市化程度提升、老齡化社會、物聯網時代網絡應用、社區居民需求升級等方面的挑戰。

 

兩岸一家親,根基在民眾。兩岸在基層服務、社區治理方面有太多可以互相借鑒的地方,交流合作未來潛力巨大。正如此次高雄市參訪團基層代表在交流會上所言,通過兩地社區交流,探索了兩岸基層交流合作新模式,希望兩岸交流不再受到島內人為因素阻礙,能有更多台灣基層民眾參與兩岸交流合作。相信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一定能夠越走越寬廣。(文/石葦)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