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雞蛋供應缺口有多大?餐飲業:停賣!限購!用鴨蛋!

中新網3月7日電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島內雞蛋供應不足,不少餐飲業者都受影響,每台斤(1台斤為600克)雞蛋批發價格也將迎來新高。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宣佈,6日起雞蛋批發價每台斤上漲3元(新台幣,下同),雞蛋批發價從52元調整為55元,創下歷史新高價,産地價則將從每台斤42.5元漲到45.5元。

 

台灣雞蛋供應缺口有多大?餐飲業:停賣!限購!用鴨蛋!

 

圖為台北市松山區一家雞蛋專賣店,上架的每袋雞蛋售價高達150元新台幣。圖片來源:中國時報 鄭任南攝。

 

蛋價持續飆漲,衝擊島內各地夜市小吃、餐廳。彰化縣一家老店“鹿港阿道”蚵仔煎改用鴨蛋;南投縣日月潭知名“阿婆香菇茶葉蛋”目前限量供應,不排除停賣;台南市知名名東蛋糕店因“有多少雞蛋,做多少蛋糕”,近日提前打烊。老闆稱,雖從澳洲進口雞蛋,對蛋糕業者來講卻不新鮮、無法使用。新竹縣老五鹹粥老闆因缺蛋將休假。“雙北”(台北市、新北市)有拉麵店將溏心蛋改為餛飩或雞叉燒。而日本連鎖丼飯Sukiya公告,因為雞蛋嚴重缺貨,部分使用“溫泉蛋”的餐點,暫時停止供應。還有來自日本北海道的“山嵐拉麵”,也宣佈“溏心蛋”改為“鴨溏心蛋”。

 

台灣雞蛋的缺口有多大?據臺“農委會”最新統計,目前雞蛋日産量為11.2萬箱(每箱200顆),産量跟每天需求還有50萬到80萬顆的不足,為解決缺口,3月進口500萬顆雞蛋應急。有小吃店業者私下透露,蛋價連漲就算了,現在想多叫一些蛋也無法,供應商直接坦白説:“要多也沒了。”更有烘焙店四處和同行借蛋做糕點並取消預購訂單,改為現做現賣,儘管努力向供應商調貨,卻也只能感嘆“有錢也買不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