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聽台灣青年的“兩會聲音”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聽台灣青年的“兩會聲音”

 

中國台灣網3月7日北京訊 (記者 尹賽楠)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我們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當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台灣問題時,現場掌聲雷動。

 

鏗鏘有力的話語,如一股“強心劑”,讓台灣青年對在大陸紮根的心更加堅定。

 

“無論面臨多少風浪,大陸都始終如一;堅持‘九二共識’,全面恢復兩岸交流,共創兩岸關係新未來,是當前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台灣青年張立齊在接受中國台灣網採訪時如是説。

 

2008年,張立齊人生中第一次跨越海峽來到祖國大陸。“那時的廣州塔正在建設,北京的鳥巢也才剛剛落成。”張立齊説,當時的自己,緊張而又興奮,並開始重新認識這片“故土”。如今,十幾年過去了,張立齊已與朋友一道,創辦新媒體平臺“兩岸同舟網”,幫助更多臺胞認識、走近、融入大陸。

 

張立齊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臺表述精簡有力,開宗明義地點出了“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這一核心要義,表達了祖國大陸對台灣同胞的關懷、愛護,清楚闡明瞭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共創美好未來的光明前景,更彰顯了兩岸同胞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歷史使命。“未來的兩岸關係,必定會走進更加強韌、深入融合的新局面。”

 

作為一名“85後”台灣青年,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執行長鄭博宇自2009年起就頻繁奔走兩岸,參與青年交流。鄭博宇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堅定反‘獨’促統”,讓他印象深刻。

 

“言簡意賅的表述,透露出的是更加強大的信心。”鄭博宇説,在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光輝道路上,祖國大陸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告訴更多台灣民眾,唯有從社會融合,走向心靈契合,通過反“獨”促統,實現兩岸統一,才是對台灣最好的未來。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同心共創復興偉業。”今年是大陸出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31條措施”)五週年,五年間,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來到祖國大陸學習、工作、創業,融入這片熱土,實現人生夢想。

 

“在大陸求學時,正好趕上‘31條措施’出臺。”張立齊説,這些年大陸在逐步落實同等待遇政策上,讓他感受到了巨大變化。“我們是‘31條’和融合發展的受益者。”如今,兩岸青年正站在相同的起跑線上,攜手共繪融合發展、心靈契合的美麗畫卷。

 

“2002年,我從台灣來到大陸求學,至今已走過了二十多個年頭,我覺得自己何其幸運,能在人生最好的年華,在祖國大陸發展,是這些最好的經歷,成就了今天最好的我。”福州市皮膚防治院副主任醫師陳柏叡告訴中國台灣網,祖國大陸有無限的機遇和挑戰,希望更多台灣青年能夠來到這片廣袤的土地,在更加廣闊的舞臺施展自己的人生抱負。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鄭博宇説,兩岸本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一家人,“愛大陸”與“愛台灣”並不衝突,期望兩岸和平統一的目標,能在我們這一代人得以實現。“一燈引千燈,燈燈相映,必能消除黑暗,讓兩岸的未來重現光明,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標簽: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