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美方應該停止“以臺制華”,回歸一個中國原則的本源本義

外交部長秦剛7日在兩會記者會上回應中美因台灣問題走向衝突的現實風險有多大的問題時説,我首先引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裏的兩句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最近美國高官聲稱台灣問題不是中國內政,對此我們堅決反對並保持高度警惕。

 

秦剛説,對於兩岸來説,我們都有一個家,名字叫中國。作為骨肉同胞,我們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同時,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對此規定得很明確。如果出現了違反該法的情況,我們必須依憲依法行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秦剛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台灣問題之所以産生,美國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中國之所以同美國談台灣問題,是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中國人民有權問:為什麼美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大談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卻在台灣問題上不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為什麼一邊要求中國不得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一邊卻長期違反“八一七公報”向台灣售武?為什麼一邊口口聲聲説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一邊卻暗地裏制定了所謂“摧毀台灣”的計劃?

 

秦剛説,“台獨”分裂與臺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臺海和平穩定的真實威脅是“台獨”分裂勢力,定海神針是一個中國原則,真正護欄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如果美方真的希望臺海風平浪靜,就應該停止“以臺制華”,回歸一個中國原則的本源本義,恪守對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明確反對和制止“台獨”。

標簽: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