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外交部長秦剛現場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談台灣問題,説給誰聽?

解讀:外交部長秦剛現場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談台灣問題,説給誰聽?

 

中國台灣網3月7日北京訊 (記者李柏濤、尹賽楠)新任外交部長秦剛7日在其任內首場兩會記者會談及台灣問題時,留下一串串言簡意賅、有理有據,又底線鮮明的金句。

 

“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

 

“對於兩岸來説,我們都有一個家,名字叫中國。”

 

“作為骨肉同胞,我們將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同時,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台灣問題之所以産生,美國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美國)為什麼一邊口口聲聲説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一邊卻暗地裏制定了所謂‘摧毀台灣’的計劃?”

 

“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

 

其中,他手拿《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以下簡稱“《憲法》”)宣讀序言的畫面,更讓人印象深刻。

 

此外,秦剛也再次提到在2005年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並指出,“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對此規定得很明確。如果出現了違反該法的情況,我們必須依憲依法行事。”

 

一場記者會、兩部法律,皆針對台灣問題,如何解讀?

 

多位長期研究兩岸問題的學者對中國台灣網表示,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都有義務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些都在中國國內法中有確鑿的法理依據,足以證明“台灣問題是毫無疑問的中國內政,”中國中央政府採取任何手段和方式處理台灣問題,都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是對近期美國有官員妄稱“台灣問題非中國內政”,島內民進黨當局加速“法理台獨”及鼓吹所謂“兩岸互不隸屬”的嚴正回應和嚴厲警告。

 

未來,我們會完善涉臺法律規範體系,更注重依憲依法懲治“台獨”分裂勢力,依憲依法保護臺海穩定,持續為兩岸和平統一創造空間。

 

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法律寫的清清楚楚

 

“不論是堅決反對及遏制‘台獨’,還是推進祖國完全統一,我們都有充分的法律保障。”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表示,《憲法》、《反分裂國家法》以及《國家安全法》等中國國內法,均從不同角度規定“國家絕不允許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認為,依憲依法處理台灣問題,也是依憲依法治國的一部分。援引中國國內法就是闡明“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的合法性,指出“‘台獨’分裂活動”的非法性,打擊“台獨”分裂勢力也符合中國國內法。

 

“台灣問題既然是中國內政,美國當然無權干涉!”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指出,美國近期宣佈售臺軍火、允許頑固“台獨”分子竄訪,都違背美國總統拜登口口聲聲“不支持‘台獨’”的承諾,如果民進黨當局一味配合美國“以臺制華”,只會加劇國家統一進程。

 

國際關係學院國家安全學院副教授鐘厚濤認為,秦剛外長宣讀《憲法》序言所釋放的信號非常豐富,再次彰顯中國中央政府依法遏制“台獨”分裂、依法打擊頑固“台獨”的決心,同時防止美國拿其國內法當工具干涉臺海局勢,用法律手段維持臺海和平穩定。

 

踏過紅線、地動山搖,“希望美方聽得懂!”

 

秦剛在提到台灣問題中的美國因素時,用到諸如“不可推卸的責任”、“地動山搖”等措辭。王英津認為,這樣的嚴厲態度和堅決立場,可以説前所未有。對於有外媒稱蔡英文或在4月竄訪美國與其眾議長麥卡錫碰面,王英津警告,此消息若屬實,必會嚴重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也必將産生嚴重政治後果。

 

“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朱松嶺指出,中方重申這番話,是再次提醒美方要認識到台灣問題在中美關係中的分量。加大美臺軍事勾連、蓄意升高臺海局勢,都可能引發中美關係大倒退,“希望美方能聽得懂這些警告。”

 

包承柯表示,美國打“台灣牌”既損害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也自損美國利益。中國不接受美國肆意妄為的霸權行徑,所謂中美關係護欄,不能只設置在中方一邊,美國必須信守承諾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若非如此,其霸權的最終崩塌也只是時間問題。

 

“美國不斷虛化一個中國政策,勢必造成中美關係‘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的結果。”鐘厚濤指出,美臺正在商談“要把台灣變成美國彈藥存放地”,種種做法無不透露出美方妄圖攪動臺海地區和平穩定的險惡用心。秦剛外長再次表明,“台獨”分裂與臺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就是告誡美臺勿要踏過紅線。(完)

標簽: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