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丨回答“現代化之問”的中國方案

3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併發表主旨講話。習近平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産黨關於探索現代化道路的認識,回答了一系列的“現代化之問”,並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為推動世界現代化進程、促進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中國方案。

 

國際銳評丨回答“現代化之問”的中國方案

本次高層對話會的主題是:“現代化道路:政黨的責任”。(總臺記者石丞拍攝)

 

實現現代化,是國際社會的普遍追求。由於發展階段和歷史文化不同,不同國家對現代化的理解不盡相同。當前,多重挑戰和危機交織疊加,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又一次來到歷史的十字路口。面對“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才能實現現代化?”等一系列發人深省的現代化之問,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見解、給出方案,展現出世界第一大黨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和責任擔當。

 

怎樣回答“現代化之問”?習近平提出5點主張:要堅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現代化方向的人民性;要秉持獨立自主原則,探索現代化道路的多樣性;要樹立守正創新意識,保持現代化進程的持續性;要弘揚立己達人精神,增強現代化成果的普惠性;要保持奮發有為姿態,確保現代化領導的堅定性。這些全面系統的闡釋為人類推進現代化進程指明方向。

 

“現代化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單選題’”“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這些生動的表述説明,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立足本國國情、具有本國特色,還要堅持共享機遇、共創未來。

 

國際銳評丨回答“現代化之問”的中國方案

 

中國共産黨是這樣倡導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中國式現代化也是這樣實踐的。2022年10月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這次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再次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對世界的意義,強調“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新貢獻”。這三個“新”充分表明: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國際正義力量的壯大。

 

在推動現代化進程中,人類創造的各種文明作出了重要貢獻。這次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呼籲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國際輿論認為,全球文明倡議是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之後,中國給世界貢獻的又一重要理念。塞浦路斯勞動人民進步黨總書記斯特凡諾斯·斯蒂芬努認為,全球文明倡議有助於推動世界合力應對全球性挑戰,減少衝突和對抗,通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實現人類和諧相處。

 

當前,個別西方國家仍在鼓噪“文明優越”“文明衝突”,宣揚唯我獨尊、強施於人、推行資本主義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的所謂“普世價值”,這只會阻礙人類文明進步與現代化進程。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充分挖掘各國歷史文化的時代價值……這些主張有助於推動世界文明朝著平衡、積極、向善的方向發展,也有助於解決人類遇到的諸多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出,探討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這將為各國文明交流互鑒提供新的平臺。事實上,從舉辦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到首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再到努力把“一帶一路”建設成文明之路,中國共産黨始終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

 

國際銳評丨回答“現代化之問”的中國方案

 

當人類再次站在時代的十字路口,政黨作為引領和推動現代化進程的重要力量,有責任作出回答。中國共産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未來,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中國共産黨將致力於推動高品質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向世界展現“大就要有大的樣子”。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