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大門再開大 外資入華增信心

政府工作報告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作為今年八項重點工作之一,並部署系列舉措,提出“開放的中國大市場,一定能為各國企業在華發展提供更多機遇。”《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目前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都在部署相關舉措,將從放寬更多領域市場準入、創新招商引資舉措、推動規則制度對接等方面,為外商在華發展提供更多機遇。

 

多家外資企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具有市場潛力大、經濟韌性強和引資力度大等特點,進一步穩固了其在華發展的決心和信心,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

 

央地合力部署

 

吸引外資舉措密集落地

 

開展“投資中國年”招商引資系列活動,以“投資中國 共創開放繁榮的美好未來”為主題,統籌各方資源,推動招商引資常態化、系列化、多元化,核心是搭建平臺、暢通渠道、精準對接,充分展示全國及各地方投資機遇,擦亮“投資中國”的金字招牌……在商務部16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回答《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説。

 

束玨婷介紹,“投資中國年”招商引資系列活動,是商務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活動貫穿全年,覆蓋東中西部。

 

記者獲悉,商務部將組織有關地方、企業赴海外開展專場推介,結合各地的産業發展和引資需求,更好發揮駐外經商機構和投資促進機構的作用,牽線搭橋,支持地方“走出去”開展精準招商;同時,注重“請進來”,通過在有關省份舉辦專場推介、“跨國公司地方行”、“進博會走進地方”等活動,突出地方特色,增進相互了解。

 

除了招商引資活動,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還表示,將在年內推出更多擴大開放舉措,包括有序推進電信、互聯網、教育、文化、醫療等領域開放;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繼續清理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等。

 

地方上也加大了招商引資力度。例如,廣東提出,支持符合條件的外資企業、研發中心等辦理減免稅務手續;四川、遼寧等多地提出加大引進外資獎勵力度;江蘇、浙江等地已經在組織赴歐洲等地招商引資。

 

利好持續釋放

 

創造更多共贏機遇

 

值得注意的是,更多長期開放利好還在持續釋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主動對照相關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優化區域開放佈局,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發揮好海南自由貿易港、各類開發區等開放平臺的先行先試作用”等開放舉措。

 

在落實部署方面,商務部表示,將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努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並明確將通過一系列舉措,助力外資企業深耕中國市場,把握新的機遇,擴大互利共贏。

 

在日前國新辦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楊蔭凱也提出,在吸引外資方面,將持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為全球投資者來華投資提供支持,不斷推動吸引外資工作高品質發展。

 

“中國向來是實施高水準對外開放的‘行動派’,我們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態度鼓勵外資深耕中國市場。歡迎全球投資者來華投資興業,在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楊蔭凱説。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對記者表示,一直以來,我國高度重視吸收外資工作,實際利用外資實現了規模增長、結構優化和品質提升,存量發展基礎持續鞏固、增量拓展空間不斷加大,為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制度型開放經濟的建設,將持續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彰顯了我國吸收外資的決心和行動。”

 

外資信心穩固

 

持續深耕中國市場

 

中國開放的決心和行動,進一步穩固了外商加大在華投資的信心。

 

“預計2023年將開拓900家新門店,開店計劃再次提速,平均每10小時就有一家新餐廳開業。”麥當勞中國首席影響官顧磊對中國市場發展充滿信心。

 

顧磊介紹,過去幾年,麥當勞中國在中國的店面不斷增加。截至2023年2月,麥當勞中國已經擁有超過5000家餐廳,五年中翻了一番。麥當勞中國2020年在南京設立首個IT戰略研發中心,並在2023年宣佈追加投資,為麥當勞中國提供更多本土化的信息系統綜合解決方案。

 

施耐德電氣執行副總裁、中國及東亞區總裁尹正也向記者介紹,“中國已成為施耐德電氣全球四大研發基地之一,是我們創新的源泉和發展的策源地。未來,施耐德電氣將攜手更多中國夥伴,開發更多領先技術。”

 

據商務部統計,2023年首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276.9億元,同比增長14.5%。展望未來,龐超然指出,從中國情況來看,我國經濟表現出較強的韌性,國內需求在持續恢復過程中,部分産業轉型升級勢頭明顯,加上不斷推進的開放舉措,今年實際利用外資有望平穩發展。“優質外資落地將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也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動力。”(記者 王文博 實習生 劉力慈)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