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導航助春耕 農戶種糧更輕鬆

春耕時節,內蒙古河套地區許多農戶正利用北斗導航技術精準播種小麥,進一步提高農業生産便捷化、高效化水準。

 

在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狼山農場廣闊的田野中,連日來,惠誠農機合作社的10多名農機手駕駛著北斗導航播種機種小麥。隨著播種機的勻速前行,種子、肥料同時均勻播撒在土壤裏。農機手方龍説,只要在拖拉機上安裝的北斗導航系統中設定好線路和地塊數據,播種機就能進行直線播種,每千米偏差不超過2釐米,播種精準度明顯提高,每天能播種100多畝。

 

記者現場看到,在平整的耕地中,每台播種機都沿著田壟直線前行,17壟麥田同時完成播種。惠誠農機合作社負責人趙海川告訴記者,去年以來,他們共採購12套北斗導航系統,每年至少能完成播種2萬多畝耕地的社會化農機服務工作,可以使每畝地出苗率提高10%、土地利用率提高10%、增産15%以上。

 

據臨河區農牧局副局長傅政介紹,當地安裝每套北斗導航系統的價格約為1.3萬元,其中國家補貼6000元,如此大的補貼力度進一步提高廣大種植戶購置、使用積極性。臨河區現已在狼山農場、八一鄉、狼山鎮等多個農場、鄉鎮推廣使用北斗導航播種等智慧技術,覆蓋耕地面積5萬畝左右,提升現代農業種植水準。

 

在巴彥淖爾市磴口縣巴彥套海農場,5輛北斗導航播種機來回穿梭,將一粒粒飽滿的小麥種子播進地裏。雙利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文傑説,今年他們首次利用北斗導航技術播種小麥,提高了播種效率和效益。

 

磴口縣農牧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姜曉平告訴記者,全縣現已引進240多臺安裝北斗導航系統的播種機,解決了以往播種不直、行距不勻等問題,實現每粒種子的播種深度相同,確保種子同時出苗、保苗率高,為糧食豐産豐收奠定基礎。

 

內蒙古河套地區擁有1100多萬畝耕地,被譽為“塞外糧倉”。近年來,當地依託北斗導航等現代農業技術,逐步提高智慧機械作業的精準度和覆蓋率,提升農業生産機械化、智慧化、産業化水準。

 

據巴彥淖爾市農牧局副局長王星介紹,為有效解決農技服務“最後一公里”的難題,他們依託物聯網、智慧農業等現代化農機裝備和技術,推廣使用北斗導航播種機、植保無人機、智慧收割機等現代化農業設備,實現從種到收的高效種植管理服務。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20日電(記者李雲平)

標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