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台灣正在遭遇比“百年大旱”更為嚴峻的缺水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向來雨水充沛的台灣卻水情吃緊,正面臨中南部嚴重缺水的難題。據臺“水利署”統計,截至22日,全臺已有13個主要水庫蓄水率跌破五成。

 

水庫險要見底,地面乾涸龜裂,搶水、劫水爭端不時出現,農業灌溉、民眾生活皆受影響……台灣正在經歷的缺水危機,甚至比兩年前的“百年大旱”更為嚴峻。

 

世界水日,台灣正在遭遇比“百年大旱”更為嚴峻的缺水

 

久旱不雨,曾文水庫上游集水區水域出現大量龜裂。圖:《聯合報》資料圖

 

昔日風光秀麗,今現“旱象奇觀”

 

“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綠。湖中央有個美麗的小島,把湖水分成兩半。北邊像圓圓的太陽,叫日潭;南邊像彎彎的月亮,叫月潭。”這段對日月潭的描述,出現在大陸教科書中,曾引發無數民眾的憧憬與嚮往。

 

世界水日,台灣正在遭遇比“百年大旱”更為嚴峻的缺水

 

日月潭景區。圖:日月潭風景區官網

 

如今,這片位於台灣中部的美麗湖泊,卻正遭遇乾旱危機。久旱不雨加之配合彰化、雲林春季的農業灌溉用水,導致日月潭水位持續下降,蓄水率僅為60.5%。潭區中用以觀察蓄水量和水情的“九蛙疊像”已全部浮出水面,令到訪遊客驚呼,“九隻都出現了,好誇張喔!”;“神秘黑洞”溢流井建築本體也已露出,成為“旱象奇觀”。

 

世界水日,台灣正在遭遇比“百年大旱”更為嚴峻的缺水

 

近日,日月潭水庫中用以觀察蓄水量和水情的“九蛙疊像”已全部浮出水面。圖:中時新聞網

 

世界水日,台灣正在遭遇比“百年大旱”更為嚴峻的缺水

 

在豐水期,日月潭溢流井猶如“神秘黑洞”,但近期潭區水位大降,建築本體如今全部露出。圖:《聯合報》

 

除日月潭外,台灣多地水庫的水情都不容樂觀。數據顯示,截至22日20時,台灣最大水庫曾文水庫蓄水率僅有11.3%。臺媒照片顯示,該水庫集水區已出現大面積裸露,上游更是可見大量龜裂,部分區域雜草叢生。

 

世界水日,台灣正在遭遇比“百年大旱”更為嚴峻的缺水

 

曾文水庫蓄水量減少,底部淤泥裸露、長滿雜草。圖:聯合新聞網

 

水分不足,讓台灣農作物生長受到波及,農損隨之加劇。如今正值青梅果實生長的季節,南投縣信義、仁愛等地的果實卻普遍偏小,茶樹則不吐新芽,農民不禁憂心今年春茶恐面臨大幅減産。臺“農委會”21日數據顯示,受2至3月乾旱影響,台灣農業産物損失累計8173萬元(新台幣,下同),以茶葉損失6188.2萬元最多。

 

用水告急,更令民眾生活備受影響。清明假期將至,台灣知名景區嘉義阿里山奮起湖老街卻陷入水荒,商家被迫停業;由於山區長達3個多月未有降雨,部分地區泉水水源乾枯,村落間甚至發生搶水、劫水爭端。

 

水情嚴峻,使得多地開始限制用水量。實施減量供水的台南,對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的大用水戶且非工業用水戶減供20%,工業用戶減供5%—20%,醫療或其他性質特殊者不在此限。游泳池、洗車、“三溫暖”、水療業者及其他不急需之用水,也施行減供20%。

 

民進黨執政不力令缺水雪上加霜

 

要知道,台灣平均年降雨量高達2500毫米,是全球平均水準的三倍,近年卻頻現缺水亂象,其背後原因何在?

 

有臺媒分析,儘管台灣降水豐沛,卻由於山坡陡峭、下雨地區集中,使得雨水很快匯入大海,可用水資源較少。

 

氣候變化也是原因之一。迄今為止,台灣已連續3年多沒有颱風登陸,南部則超600天沒有降雨量大於200毫米的大幅降水。儘管2022年12月到今年2月間,全臺降雨量維持正常,但雨水分配不均,中南部地區降雨量不及往年均值的四成。

 

臺氣象部門表示,最快能解除旱象的時間點恐怕要等到5月,而這並非百分百保證,還需觀察梅雨季會不會準時報到。

 

除自然原因外,近年台灣缺水問題始終難解,更與民進黨當局的執政不力脫不了干系。

 

在22日召開的水情討論會上,台灣“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含北彰化)水情燈號調整為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呼籲民眾節約用水並減少水源耗損;高雄因高屏溪川流量變化大,轉為減量供水的“橘燈”。此決定引來網友質疑:“平日就應該估算水庫存量,落實分段降壓達到省水,等到快沒水才在限水”。

 

世界水日,台灣正在遭遇比“百年大旱”更為嚴峻的缺水

 

網友評論。來源:Facebook相關新聞評論區

 

事實上,臺當局數年前就號稱投入大力氣因應缺水,卻始終收效甚微。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民進黨當局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的水資源方面投注2507億元,而“這一天文數字不知用到哪去了”。

 

中國國民黨籍民意代表王鴻薇表示,當局花大錢救缺水,結果還是年年缺水,這些預算跟打水漂有何不同?

 

台灣民眾黨民意代表陳琬惠指出,台灣缺少有效節流手段,當局始終抱持僥倖心態,一再聲稱供水正常,拿農業用水滿足工業用水,撐不住才緊急開挖抗旱水井。而節流最大的困境則來自於全臺各地普遍老化且受損嚴重的自來水管線,造成全年漏水率13.6%,漏水量約4億1518.75萬噸,相當於4.6座南化水庫蓄水量。

 

陳琬惠表示,眼見大量水資源白白流失,當局實應加快汰換水管速度、增設中流儲水設施,儘快安排修繕作業。

 

台灣民眾黨民意代表邱臣遠則稱,當局不斷吹噓自2017年起就著手推動水環境“前瞻建設”,各水庫每年積淤量仍遠大於清淤量,砸上千億面對旱災仍束手無策,呼籲提出務實應對方案。

 

台灣缺的僅僅是水嗎?

 

除缺水外,現今困擾台灣的難題還有很多。

 

自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不僅未能有效解決“五缺(缺水、缺電、缺土地、缺人才、缺人力)”問題,近來出現的“缺蛋”“缺藥”危機亦加速惡化,被網友笑稱,“民進黨執政七年,留下‘七缺’的尷尬紀錄”。

 

超市或賣場的蛋架常常空空如也,民眾排隊買蛋的身影隨處可見,台灣街頭巷尾流行的問候語從“呷飽未(吃了嗎)”,變成“買到蛋了嗎”;連全臺最大蛋商大成企業董事長韓家宇都直言,“連我要去弄蛋都不容易,從來沒有這麼困難過”。

 

有台灣民眾在社交媒體説,“在民進黨執政下台灣好像什麼都缺”。《台灣醒報》評論,“物阜民豐”已成台灣民眾遙不可及的夢想。

 

世界水日,台灣正在遭遇比“百年大旱”更為嚴峻的缺水

 

網友評論。來源:Facebook相關新聞評論區

 

民生經濟永遠是民眾最關心的問題,這麼多“缺”當頭,不知民進黨當局該如何破題?(中新社微信公眾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