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鐘聲:伊拉克戰爭充分暴露美式霸權真面目

國際社會應當時刻保持警惕,以更加堅決有力的行動向霸權主義説不,不應再允許憑藉謊言謠言肆意侵犯別國主權的行徑發生,不應再容許憑藉霸權霸道霸淩剝奪別國發展權利的事情發生

 

“20年過去了,伊拉克乃至整個地區仍在為這場戰爭付出代價”“入侵伊拉克是一場災難性失敗”“伊拉克人民等待一場歷史清算”……近日,國際輿論紛紛聚焦伊拉克戰爭。2003年3月20日,美國及其西方盟友不顧國際社會強烈反對,繞過聯合國安理會,悍然入侵伊拉克。如今,當人們回望這場戰爭,看到被戰爭蹂躪的伊拉克局勢動蕩不安、經濟重建步履維艱,更能認清美國作為這場戰爭始作俑者的霸權霸道霸淩本性。

 

美國當年以一小瓶“白色粉末”為證據,指責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事實證明是徹頭徹尾的謊言。2016年7月,英國官方在經過7年的調查後發佈報告指出,作出伊拉克戰爭的決策是基於“有瑕疵”的情報和評估。美國入侵伊拉克的目的,是以武力顛覆薩達姆政權。美國中央情報局伊拉克行動組負責人路易斯·魯埃達説,對美國來説,相較于推翻薩達姆政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問題是次要的,“如果薩達姆有一根橡皮筋和一個迴形針,我們都會入侵伊拉克”。以莫須有罪名肆意發動戰爭,這是典型的霸權霸道霸淩行徑。埃及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專家薩菲納茲·艾哈邁德指出:“美國欺騙世界,讓輿論相信其發動戰爭的合法性,多年後被證明是一場‘世紀謊言’。”然而,美國並沒有從伊拉克戰爭中吸取教訓,至今仍在不斷炮製並散佈謊言,污衊抹黑他國。為了維護霸權,美國無所不用其極,日益成為世界和平穩定的破壞者。

 

美國窮兵黷武,給伊拉克留下的是千瘡百孔的爛攤子。今年3月20日,沙特阿拉伯《中東報》刊登了一幅題為“伊拉克戰爭已過去20年”的漫畫。漫畫中,一個中東人頭破血流,步履踉蹌,從“2003”標牌處一路走到“2023”標牌處。這幅漫畫深刻揭露了美國入侵給伊拉克乃至整個地區帶來的深重災難。根據全球統計數據庫的資料,2003年至2021年,約有20.9萬伊拉克平民死於戰爭和暴力衝突之中,約有920萬伊拉克民眾淪為難民或被迫離開故土。美軍的非法入侵還留下了約2500萬枚地雷和其他爆炸遺留物,給伊拉克人的生命和財産安全造成巨大危害。美國著名語言學家和社會活動家諾姆·喬姆斯基指出,美國發動的伊拉克戰爭是“教科書級的反人類罪”。伊拉克戰爭的災難性後果告訴世人,信奉叢林法則的美國無視他國主權、漠視他國人權,嚴重危害世界。國際社會必須堅決反對美國霸權,堅決反對美國霸淩行徑。

 

20年前,美國政府提出要對中東地區進行“民主改造”,並聲稱要在伊拉克“促進民主”,但如今人們看到的是美國強推民主給伊拉克造成的無盡傷害。西班牙《日報》網站近日報道説:“巴格達隨處可見的傷痕來自這20年的不幸:美國的入侵和佔領、叛亂、內戰、‘伊斯蘭國’組織的出現以及與之的鬥爭。”美國無視他國人民意願強推美式民主,實際上是為了維護自身霸權。埃及“金字塔在線”刊文指出,所謂“自由民主”的意識形態已被武器化,被美國用來破壞他國的穩定,干涉他國內政,對他國政府進行去合法化,而這些干涉往往産生嚴重負面影響,都與美國宣稱要推進的民主和自由無關。當前,美國不顧本國治理失靈的現實,到處兜售“民主對抗威權”虛假敘事,實質是打著民主的幌子挑動對立對抗,企圖繼續破壞世界和平穩定。

 

伊拉克戰爭完全是美方為實現自身地緣政治圖謀而挑起的,充分暴露了美國霸權霸道霸淩的真實面目和巨大危害。伊拉克戰爭的教訓極其深刻,美方必須進行深刻反思。國際社會應當時刻保持警惕,以更加堅決有力的行動向霸權主義説不,不應再允許憑藉謊言謠言肆意侵犯別國主權的行徑發生,不應再容許憑藉霸權霸道霸淩剝奪別國發展權利的事情發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