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農人的鄉村故事:振興的田園夢,也是融合的發展夢

中新社廈門3月23日電 (記者 閆旭)在福建漳平市永福鎮,台灣彰化人謝東慶承包了1600多畝荒山種植高山茶,後又在茶園種上櫻花。自此,許多臺農接踵而來種茶、種花,使永福成為臺農個體在大陸投資最密集的鄉鎮之一,也被稱為“大陸阿里山”。

 

“我來大陸已經27年了,算是‘老農人’,但我們做的東西都是新潮的。”謝東慶告訴中新社記者,在小小的永福鎮,每年為期一個月的櫻花節裏,平均每天引來6萬遊客賞櫻。永福鎮打響了知名度,當地花農紛紛在自家花棚搭建直播間賣花,當地杜鵑花連年俏銷。

 

2023兩岸新農人鄉建鄉創發展論壇21日至23日舉行,兩岸新農人齊聚廈門參觀交流,共話參與鄉村建設的生動故事。

 

充分利用“31條措施”“26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為臺胞臺企參與鄉村振興創造發展空間和創業機遇,福建省已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成果。近200人次台灣科技特派員到農村基層一線開展創業和技術服務,95個團隊、300多名台灣專業人才在288個村居開展農業現代化、建設美麗鄉村和繁榮鄉村文化的工作。謝東慶等臺農創造賞櫻盛潮,帶動當地文旅經濟的繁榮,就是其中一個縮影。

 

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名譽院長王建民説,當代兩岸青年正在成為鄉村振興的參與者,不再是傳統農民和農人,而是“新農人”,有新職業、新視野、新夢想。“更讓人感動的是,一批台灣青年參與到大陸的鄉村振興潮流中。”

 

為愛“登陸”的台北姑娘宓欣怡也是其中之一。在成都,她有一個完整的農文旅團隊,致力於把農産品品牌化,通過專業方式連接市場終端,進而嫁接文旅資源,實現農文旅産銷平衡的有效循環。

 

“我們常在線下舉辦活動,與高校、博物館、公益組織、書畫協會等跨界合作,希望將台灣的文創理念傳遞到大陸。”宓欣怡説,她也通過網絡連線,將四川的好山好水、文化歷史、科技成果等,分享給台灣的朋友。

 

宓欣怡希望吸引更多台灣青年人才加入團隊。“四川有非常多優質農産品,可以結合台灣的農業技術、銷售團隊及農業人才共同發展。”宓欣怡説,因而她也希望打造一個四川青年與港臺青年交流的平臺。

 

在廈門軟體學院海峽青創學院院長楊絮看來,數字技術是推進鄉村振興的動力源,數字鄉村在未來五年必將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應從搭建智慧鄉村數字平臺著手,助力兩岸新農人更好融入數字鄉村建設。

 

來自江西贛州一個小山村的“農村橙子”博主劉東洪,通過視頻記錄鄉村生活和農作物的生長,成為擁有百萬粉絲的百度三農領域創作者,每年帶動數十萬斤贛南臍橙的銷售。“在發貨最忙的時候請了幾十個人在倉庫打包,帶動周邊阿姨們在家門口就業。”劉東洪説,希望讓更多人看到她的家鄉。

 

隱居長白山的退伍軍人“關東大海哥”于焉海,自己種地,柴火鐵鍋燉肉,雪水老酒做飲,通過鏡頭展示家鄉的青山綠水、特色美味和頗為神秘新奇的隱居生活,也帶動長白山特産的網絡銷售。“我想為振興家鄉經濟盡綿薄之力,為養我的這片地做些有意義的事。”

 

“我們始終堅信,鄉村是青年的廣闊舞臺,青年也給鄉村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大陸是一片只要你努力就會開花的土地。”楊絮説,“振興的田園夢,也是融合的發展夢。”(完)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