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主流民意挺兩岸交流 美國難撼動

台灣主流民意挺兩岸交流 美國難撼動

 

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解凍的態度。(照: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中美對抗再升級,美國拉攏民進黨當局“反華”愈加猛烈,但不論是美國或民進黨當局都忽略了,他們從“抗中”得到的利益已抵觸了台灣民眾民的利益,扭曲的政策如同橫柴難入灶,美國想推“臺版烏克蘭”,把台灣推上戰場,斷然不可能成功。

 

近日有一項民調值得深思,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公佈的最新調查,七成七受訪者樂見兩岸恢復交流、降低緊張關係,一成五不樂見。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對此分析表示,“這傳達一個強烈且清楚的訊息,絕大多數台灣民眾期待兩岸降低緊張關係,恢復正常交流。”

 

台灣民眾不分藍綠支持兩岸交流,經濟因素佔最大成份。

 

近年來台灣出口大陸和香港佔對外貿易總額約四成,一年來自大陸順差約1500億美元,經濟的驅動讓台灣民眾需要兩岸交流。像這幾天台灣商業總會正在大陸訪問,許多台灣大咖企業家隨團;急著想要讓釋迦重返大陸市場的台東縣政府22日也組農民團啟程赴陸協商,接下來還有許多團體要出發。從踩在土地上的農民到工總、商總、三三會、工商協進會等大老闆啟動一波波訪陸計劃反應台灣民意。工商大佬們直言去大陸是要解決問題,尋求新的商機。

 

儘管綠營無所不用其極抹紅、干擾,但台灣需要兩岸交流才能讓經濟動起來,這是不爭的事實。

 

綠營動輒抹紅這些訪陸的團體,相關的農工商團體現在也不太在乎了,還有什麼是比能“吃飽”更重要的事。民進黨當局救不了農工商,他們只好自救,自己組團自己跑。反而顯示臺官方施政逆民意的困窘,民眾要兩岸交流發展經濟,民進黨當局卻偏偏要兩岸對立搞鬥爭,還扯民間推兩岸交流的後腿。

 

至於台灣民眾為何會“疑美”?這很簡單,美國近期拋出來的“臺美關係”毫不遮掩的都是要送台灣民眾上戰場,要從台灣掏錢,而不是要讓台灣民眾豐衣足食的,用閩南語俗話“不生雞蛋只放雞屎”。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13日公開宣稱“兩岸一旦開戰美國要炸毀臺積電”,像這種狀況看在台灣民眾眼底是做何感想?民進黨當局同意若台灣失守就應炸掉臺積電嗎?綠營怎不敢向美國的“毀臺論”説不?

 

最近中美博弈空前激烈,美國促成日韓大和解號稱要打造亞洲“小北約”,把中國台灣鎖進去,守住太平洋“第一島鏈”,民進黨當局毫不避諱已站隊美國,配合牽制中國大陸的需求。但台灣地區和烏克蘭不同,台灣民眾強烈需要兩岸交流發展經濟,民進黨不在乎兩岸動蕩,但台灣民眾很在乎。從台灣的民意來看,不論是美國的對臺政策,或民進黨的政策,若不符合台灣民眾民利益,相信都是很難推得動。

 

台灣2024年1月就要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讓臺海兵兇戰危難道有利民進黨?答案絕對是否定的,但民進黨為何又要被美國綁上火戰車?這也可看到美國利益不止不等於台灣民眾利益,也未必等於民進黨利益。美國在東亞搞“小北約”需要台灣地區,多綁一個算一個,也管不了民進黨能否連任了。(來源:香港“中評社”  評論員 林淑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