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對論大變局 吁台灣莫成最廉價棋子

兩岸學者對論大變局 吁台灣莫成最廉價棋子

 

雷倩指世界格局大重置,台灣有可能成為被人利用的最廉價棋子 環球兩岸視頻   

 

兩岸學者指出,中美關係和世界格局正在經歷重大的調整變化,中國面臨空前的內外挑戰。保持中國崛起的進程,需要新的思路與做法。其中尤其需要處理好兩岸關係,避免台灣成為被人利用的最廉價棋子。  兩岸和全球華人學者參與的“環球兩岸關係研究會”日前舉行“北京‘兩會’後的兩岸關係”線上論壇。台灣資深時事評論員、前“立委”雷倩與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作為主講人,對談世界格局的變化及其對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的影響。  

 

有三十多年金融與科技投資經驗的雷倩主要從經濟和金融的變遷來觀察國際格局的“大重置”。她指出,美國多年來一直以量化寬鬆的方式大放水,2008年金融危機時,中國曾經助力美國解決問題。但是2012年是一個轉捩點,歐美跟中國大陸在全球GDP的佔比開始發生質的變化,美國的老大地位開始動搖。  

 

雷倩表示,與美國長期以金融來支撐經濟不同,中國走了一條不同的路線。中國大陸是世界上140多個國家的首要經貿夥伴,在全世界的GDP的比重快速上升。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現在被美國視為“步步緊逼的威脅”(pacing threat)。 

 

她説,當美國等金融最強國發生大的風暴,原來以軍事外交為主的核心競爭場域會發生移轉,雙方實力對比就會優劣互現。中國大陸與美國的競爭處於換道超車、砍掉重練的過程,産業鏈、供應鏈重組,底下要有一層非常重要的科技發展的支撐。  

 

雷倩分析,“一帶一路”倡議就是用基建和經濟整合的方式,創造全新的經濟大餅,創造一個更大的繁榮圈、朋友圈。必然會引發國際關係的重置,由此美國所主導的遊戲規則,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也會改變。  

 

雷倩表示,中共二十大和“兩會”傳出明確訊息,北京現在有很重要的安全觀,因為中國大陸看到了貿易、科技、金融、軍事、外交等方面的外部挑戰。“台灣在整個挑戰中間,它可以是其中的一個棋子,是一個杠桿,也可能是別人用的一個針尖”。  

 

雷倩注意到,為應對這些挑戰,中國大陸已經做了許多準備,包括在黃金、石油、天然氣、大宗物資方面的準備。中俄之間雙邊貨幣清算工作早在2009年就開始了。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貿易國家,建設龐大的一帶一路,必須要討論至少一個平行的金融體系,減少受美元的影響。本幣交易的金融體系正在緩慢布建。 

 

兩岸學者對論大變局 吁台灣莫成最廉價棋子

 

朱鋒指如何處理台灣問題是對中國大國崛起的歷史性考驗 環球兩岸視頻    

 

雷倩強調,台灣居於可能的美中衝突的核心點,對於中國大陸來説是核心關切。台灣的危險在於,台灣是美國可以動用的最廉價的一個棋子,只要動了,中國大陸就會回應。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鋒贊同雷倩從經濟金融視角對中美競爭格局的分析。他指出,美國在全球化時代製造業外移,金融運營成為其GDP主要來源。中國則走了一條不同的發展道路,過去30多年的發展最重要的是製造業和實體産業。在美國主導的全球經濟結構中,美國確實感覺到來自中國産業鏈、供應鏈的威脅。現在拜登政府對華戰略競爭的核心就是科技戰、數據戰、市場戰、産業鏈戰、貿易戰。美國就是想把中國打壓在科技創新和製造業的中低端,重新拉大與中國力量對比的差距。  

 

在此背景下,朱鋒觀察到,剛舉行的“兩會”傳遞了非常明確的信號,那就是要堅持“三個統籌”:統籌國際形勢與國內發展;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統籌發展與安全的關係。他説,中國面臨的國際形勢尖銳複雜,國內發展任務艱巨繁重。中國新的發展週期所面臨的壓力是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前所未有的。  

 

朱鋒指出,中國將更加注重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關係。特別是安全問題涉及事關台灣的中國主權不能受到根本性的顛覆,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領土主權爭議能夠維穩。中國國家軍事力量的建設是為了“以戰制戰”。軍事能力的發展很大程度上為中國大陸保持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本方針提供有效的對外政策和安全政策的杠桿。 

 

朱鋒表示,“兩會”給中國上下傳遞的聲音非常清晰--新班子要全力加強經濟的復蘇增長和再發展,將之作為後疫情時代最突出的中心任務。  

 

朱鋒分析,對於今天的中國大陸來説,改革開放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有三大標誌性的要素:  

 

第一,國際環境變了,中國和世界的基本關係的模式正在出現歷史性的轉變。  

 

朱鋒指出,1978年中國的改革開放與1978年中美完成建交談判,化敵為友,這樣一個決定性的對外關係的調整幾乎是同時發生的,中美建交可視為中國走向改革開放的重要前提;而當時美國也有聯華制蘇的戰略需要。而今天,美國對中國變臉,大國關係實力對比永遠是最大的變數,美國對華政策已經發生質變。  

 

朱鋒問:如果美國對中國的變臉已經變成不可改變的事實,中國也難以有效地説服美國去穩定和管控美中關係,我們到底怎麼辦? 

 

由此朱鋒提出第二點:不管對美國怎麼辦,我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路走穩走實。應對美國最重要的是中國發展的戰略思路調整,即中國還是要由內而外,先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我們才能有效地應對美國今後對中國的長期打壓。  

 

第三,兩岸關係在中國發展進程和中美關係中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朱鋒指出,今天美國已經牢牢鎖定中國為最大的戰略對手,所以美國的兩岸政策變了。美國對臺政策敘事的變化因為美國對華戰略和美國全球安全戰略重點的變化。台灣問題不僅僅是擺在中美關係最為脆弱、最具不確定性的問題,也是對中國大國崛起的歷史性考驗--如何以較少的顛覆性代價來延續中國崛起的歷史進程。  

 

朱鋒強調,面對身份認同危機引發的“台獨”趨勢,現在一定要加強兩岸交流,而不是簡單的“惠臺政策”。不是你給人好處,人家就認同你的,現在最重要的是兩岸必須重新建立共識--如何讓兩岸關係能夠避免成為大國衝突對抗的最廉價、最輕易、最直接的犧牲品?  

 

朱鋒表示,兩岸關係已超越中美關係,美日同盟現在已經變成“美日同謀”,臺海局勢涉及整個東亞地緣戰略局勢,也需要新思路、新辦法來應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