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發展民間有土壤,兩岸影視業合作未來可期

大陸影視劇《狂飆》《三體》《流浪地球2》等近來在台灣引發廣泛關注,島內觀眾對劇情和表演讚不絕口。今年春節期間,台灣也有電視臺在網上24小時播放大陸古裝劇《甄嬛傳》,足足播了5輪,共有473萬人次觀看,同時在線人數最高為3.2萬人。

 

融合發展民間有土壤,兩岸影視業合作未來可期

 

大陸電影《流浪地球2》宣傳海報。

 

融合發展民間有土壤,兩岸影視業合作未來可期

 

大陸電視劇《延禧攻略》劇照。圖片均來自網絡

 

台灣知名電影學者、製作人焦雄屏對記者説,大陸影視劇製作精良,對觀眾很有吸引力。這些年來,大陸影視劇在技術、思維、美學上都有很大飛躍。兩岸可以在多方面攜手合作,讓中國影視業擁有更新的面貌。

 

大陸影視劇走紅寶島

 

上世紀90年代起,大陸電視劇《水滸傳》《鐵齒銅牙紀曉嵐》《宰相劉羅鍋》都在台灣創下不錯的收視率,《雍正王朝》《大宅門》《康熙王朝》等更是讓台灣觀眾大呼過癮。2012年,《甄嬛傳》在台灣引起轟動,陸劇由此在島內爆紅。

 

在台灣民眾常用的社交網站上,多個陸劇社群粉絲數量動輒二三十萬人,眾多島內觀眾一面追劇、一面展開討論。從劇情人物到服飾粧容、飲食文化、拍攝地點等,都是台灣觀眾津津樂道的熱點。比如《狂飆》最近大火了一把,就有追劇的台灣觀眾表示想閱讀劇中人物推薦的《孫子兵法》,還想去取景地廣東江門品嘗美味腸粉。陸劇話題效應席捲台灣,島內媒體爭相報道。比如《延禧攻略》在島內熱播時,熱門時段多家台灣電視臺都在解説該劇,商場、餐廳、旅行社等也紛紛圍繞劇中熱點推出配套業務。

 

陸劇吸引力如此之大,島內政治人物也為之著迷。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是《水滸傳》的粉絲,曾在多個場合大談觀劇心得。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曾表示愛看《雍正王朝》。有綠營政要會脫口而出陸劇臺詞,有綠營民意代表甚至在島內議事場內都不忘偷偷追劇。

 

歷史題材劇倍受青睞

 

回顧陸劇在台灣走紅的歷程,我們不難發現,起先流行的大陸影視劇多為歷史題材,如今更趨多元,比如現實主義和科幻等題材同樣深受台灣觀眾喜愛,但歷史題材劇依然最受歡迎。焦雄屏認為,這説明台灣民眾對中國歷史文化很感興趣。2020年,民進黨當局封殺愛奇藝、騰訊視頻等大陸影音平臺,妄圖阻擋台灣民眾欣賞大陸影視劇。事實證明,台灣民眾毫不買賬。

 

台灣《旺報》社評指出,儘管民進黨當局通過修改課綱等手段,不斷淡化中國歷史,但台灣年輕觀眾顯然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依然青睞這些以中國歷史為背景的電視劇。台灣民眾一向喜歡中國歷史題材影視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熱門台灣電視劇《一代女皇》《一代皇后大玉兒》《包青天》,包括兩岸聯合製作的《戲説乾隆》等,源頭均是中國不同歷史朝代的史事和逸聞,這也是劇集富含魅力與扣人心弦的原因。直到後來台灣影視劇製作大環境變化,偶像劇、低成本時裝劇才成為島內自製劇的主流。

 

社評指出,台灣年輕一代儘管長期受“去中”教科書、島內政客鼓動“仇中”影響,但對大陸大投資、大製作、優質的歷史劇仍有共鳴。由此可見,即使島內政客妄圖割裂兩岸,但在生命經驗、戲劇藝術等交流接觸下,台灣年輕人終究會覺察出兩岸文化的連結。這源於文化深層的連結和歷史感知,絕不會因為島內政客的刻意操弄而被輕易左右。

 

台灣影視劇創意求變

 

陸劇在台灣長盛不衰,台灣影視劇也給大陸觀眾帶來許多難忘的記憶。取自宋代民間故事的連續劇《包青天》等曾風靡兩岸,瓊瑤小説改編的多部電視劇更前往大陸取景、邀請大陸演員出演,乃至走入合拍時代,曲折動人的情節賺足了兩岸觀眾的眼淚。2001年,《流星花園》開創台灣的偶像劇風潮,10年間台灣偶像劇接連推出,成為大陸一代人的青春回憶。近年來,台灣影視劇《想見你》《俗女養成記》《我們與惡的距離》等也收穫眾多大陸粉絲。

 

然而,受限于島內市場、創作人才、製作成本等問題,台灣影視劇的發展一度遭遇瓶頸。陸劇《瑯琊榜》走紅後,台灣影視從業者一面對陸劇製作水準讚嘆不已,一面為島內影視環境感到憂心:台灣太久沒拍過完全自製的古裝劇了,連梳古裝頭的人都找不到。而這些年大陸經營古裝劇有成,人才、劇本、拍攝場景無一不齊,台灣未來將很難與之競爭。更有人質疑,台灣現在到底還會不會拍古裝劇?

 

有台灣資深製作人認為,很多人質疑台灣不會拍古裝劇,其實這應該分開來看。製作層面要交給大陸,因為台灣人寫不出那樣精彩的對白、找不到適合拍攝的影城,但在創意層面,台灣仍有人才。對照大陸目前流行從IP發展出電視劇、網絡劇、手遊、電影、漫畫、綜藝乃至周邊商品等衍生物,台灣下一步或將從源頭開始改變。

 

交流合作期待新突破

 

兩岸影視交流是增進兩岸民眾了解、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渠道。多年來,兩岸不僅互相引進影視劇,還進行了廣泛的合拍製作,每年有上千人次台灣演藝人員參與大陸廣電視聽節目和影視製作。經過不斷的嘗試,近年出現許多優質的合拍片。隨著大陸持續出臺促進兩岸影視合作的利好政策,台灣影視從業者來大陸發展的空間更大、條件更優。

 

焦雄屏説,我常去大陸,也常到劇組探班,在每個劇組都發現有台灣工作人員,分散在美術、攝影、梳化等各個部門,這説明兩岸影視業融合發展早已成為常態。大陸的資金和市場可以為台灣影視從業者提供非常大的發揮空間,而台灣長期累積的影視創作經驗,也能為大陸提供非常好的補充。

 

有臺媒評論指出,2018年大陸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取消對台灣從業者參與大陸影視劇製作的數量限制、取消對引進台灣影視劇數量的限制、放寬對兩岸影視劇合拍的限制等,這些政策對深化兩岸影視交流合作意義深遠。

 

目前,民進黨當局仍在兩岸影視合作方面設置阻礙。除了封殺大陸視頻平臺,民進黨當局至今未鬆綁大陸影片配額制度,大陸影片要在臺上映,首先需要抽籤取得配額。這意味著大陸的好電影,台灣觀眾能否看到全憑運氣。此外,民進黨當局對大陸影視從業者來臺工作和發展也有限制。台灣影視界和臺媒多次呼籲,民進黨當局應及時放寬相應限制,讓兩岸影視合作能夠真正迎來“春暖花開”。(張盼)

標簽:兩岸交流